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浙江 > 正文

“数据多跑步,群众少跑步” 北仑检察实现全国首笔涉案款数字人民币缴纳

“滴——”,11月24日,随着一起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通过手机缴纳1000元违法所得,标志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联合建设银行研发的“涉案款e缴通”在浙江检察APP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国检察机关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也是全国检察机关首次实现涉案款网上缴纳。

今年4月2日,央行宣布,宁波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北仑检察院基于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办案业务系统,在最高检、省院、建设银行和科技公司的鼎力支持下,初步探索涉案款的数字人民币网上一键缴纳。

11

5月6日,北仑检察院与宁波市建行、北仑建行、科技公司座谈交流,落实数字人民币缴纳业务需求和技术路线,正式启动该数字化项目。

涉案款e缴通是一款整合检察工作网业务应用系统数据、互联网银行缴款数据、财政收付中心数据,给犯罪嫌疑人(或亲属)提供涉案款在线缴纳的一键式服务应用。

该应用能实现特定群体“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的同时,构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安全、高效完成涉案款缴纳,避免为缴纳涉案款多头跑、重复跑。

此前,检察机关办案环节涉案款的缴纳,犯罪嫌疑人(或亲属)先跑检察机关获取涉案缴款信息、再跑银行柜台进行涉案款缴款、再回检察机关进行缴款状态反馈。如果碰到较大金额,还需提前向银行申请和预约。这一流程跑下来,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 

“在认罪认罚制度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案件需要进行追赃挽损。承办检察官需要对大量的涉案财物进行追缴扣押,但涉案款的处置基本依靠人工操作,繁琐费时,一定程度上也会降低刑事诉讼效率,影响认罪认罚的有效开展。”该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刘操说道。

为了缩短缴纳涉案款所需时间,又能将办案检察官从繁琐的人工操作中解放出来,涉案款e缴通应运而生。“打开浙江检察APP-确认缴款信息-选择缴款方式(数字人民币、银联、微信)-完成缴款。”犯罪嫌疑人(或亲属)只需用手机操作四步即可完成涉案款缴纳。

22

缴款环节完成后,案管部门和财务人员也可以从系统中获悉全套缴款台账和实时的缴款状态。

此外,该数字化平台场景,按照涉案财物处置扣押、入库、处理三个阶段设计流程。其中涉案财物处理方面,案件判决或者不起诉后,承办人对涉案财物作出处理意见,将法院判决、不起诉书等线上推送至财务、案管。系统中所有已完成的缴款记录、电子台账完备,涉案款与相关文书按照月份全部汇总统计。国库收付中心账户中缴款记录和明细清晰、准确无误。

作为北仑区检察院牵头建设的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法治保障中心的数字化成果之一,涉案款e缴通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了涉案人员、办案检察官、国库收支系统信息的瞬时互通,通过构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安全、规范、高效地完成涉案款缴纳。

下一步,北仑检察院还将根据办案检察官的需求再做进一步改良和升级从而提升刑事案件诉讼效率。(虞诗君)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