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暖冬“等霜来”,盒马为“打过3次霜”的菜多等了一个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盒马门店里终于出现了霜打菜的身影。相比以往,霜降之后霜打菜陆续上市,今年,盒马的霜打菜“迟到”了近1个月之久,直到小雪才陆续上市。

1

盒马蔬菜采购程永洪介绍,由于今年是“前冬偏暖”,全国气温普遍偏高,很多蔬菜基地虽然早早做好了采收霜打菜的准备,但无奈一直在“等霜”,所以今年盒马推迟了霜打菜的上市时间,直到最近宁夏、山东、湖北等地蔬菜基地才开始下霜。

目前首批来自宁夏、山东等地的霜打菜已陆续上架,接下来浙江、江苏、贵州等地的霜打菜也即将上市。通过这种“候鸟式”的基地布局,可以让盒马的霜打菜从11月卖到明年1月底。

霜打菜因为易煮、口感软糯、比普通蔬菜更甜,深受消费者喜爱,近年也成为生鲜市场的冬季“限定”生鲜。随着需求的增加,更多蔬菜基地也开始种植霜打菜,其产量也有了明显提升。每年霜降后,到立春前,菜市场、超市货架上都少不了霜打菜的身影。

“霜打菜的关键是要蔬菜在采收前是否真的经历了霜打,否则就会逐渐沦为一个营销噱头。”程永洪说道。

经过市场调研发现,市面上各种打着“霜打菜”名义的菜口感并不达消费预期,一种是因为一些蔬菜品种霜打后并没有明显的口味、口感变化;一种是因为蔬菜经历霜打次数不够,或者就没有经过霜打。

2

所以,今年盒马将主要精力放在了霜打菜供应链的建设及监测上,在全国从北到南锁定了33个蔬菜基地,通过基地供应链数字化管理系统建立起霜打菜追溯链路。一方面监测基地蔬菜采收前真实经历了霜打,一方面的通过用户反馈追溯基地采收情况,同时进一步筛选适合做霜打菜的品种。

“在做了两年霜打菜后,我们发现消费者对它的好感度和认知度明显提升,今年销售预计会比去年提升50%。”程永洪表示,虽然今年推迟了1个月上架,但上游农户基地预计能比去年增收30%,好菜卖出好价格,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好商品。

责编:周琦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