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将设施、系统、服务嵌入制造企业生产销售全流程

快递进厂 降本增效

飞机发动机也能寄快递!在广州某航空公司航空基地,随着一辆专业气垫车缓缓驶入,由圆通国际运输的飞机发动机安全抵达。

作为高度复杂精密的航空器材,飞机发动机需要定期运至特定的维修中心进行维护保养。抓住机遇,快递企业顺势推出航空器材“门到门”定制寄送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近年来,快递企业不再满足于充当产业链末端的“搬运工”,大力推进“快递进厂”。通过打造仓配一体化、区域性供应链服务等项目,既拓展自身发展空间,也助力制造业更好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以售后物流为切入点,匹配制造商多元化需求

走进吉林长春一汽富晟集团有限公司的仓库,有一片区域很特殊。这片区域归中通管理,工作人员也都是中通员工。

原来,作为一汽大众备件中心,一汽富晟担负着为1100多家一汽大众4S店提供配件的任务。大到3米长的车门框架,发动机、变速箱等大家伙,小至1厘米长的螺丝、橡圈等小物件,都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配件品类多、批量小,4S店分布广、需求急,怎样才能把配件送得又快又好?

相中快递企业高效、稳定的运输网络,2018年8月一汽富晟与中通签署合作协议,当年10月中通正式进驻库房提供服务。

进厂第一步,先研究配件特点。“我们根据分类,专门定制了30多种不同规格的包装盒,为各类零部件提供最适合的打包方式。”中通驻场主管俞思泓说,这帮助中通将运输破损率降至接近零,为制造商减少了破损成本和退货成本。

其次,根据配件规格,提供快递、快运等不同的运输模式。“一般超过50千克、单边长度超过1.2米,我们就发快运,其余走快递。”俞思泓说。

一汽富晟物流事业部总裁王志仁算了一笔账,与中通合作后,公司物流成本节约了将近50%,且效率大幅提高。

今年,为更好匹配中通的运输效率,一汽富晟还专门上线了自动化提货机,以加快零部件出库速度。同时,升级了信息化系统,为每家4S店、每个包装箱提供专属编号,做到运输全链条可视化和可追溯。

快递企业与整车企业之间的合作,是快递业以售后物流为切入点,加强与制造业合作的缩影。

“近年来,制造企业供应链的柔性化程度更高,需求更加多元化,履约方式多样化,传统的小、散、专线物流公司已无法满足需求。而快递企业拥有专业的运输能力和全国性的网络,可为制造企业供应链管理提供可追溯服务。”中通快递综合物流部总监熊斌说。

智能化调度实现低库存、高周转,为制造企业提供“移动仓”

如果说上述案例,还只是快递企业与制造业在某个领域的融合,那么顺丰与九号公司之间的合作则是全方位的。从原材料采购到零部件调运,再到成品运输、售后调配,顺丰全程参与。

九号公司主要产品为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服务机器人等,芯片是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

“芯片从进关后就由顺丰来承运。”江苏常州顺丰客户经理张文蒙说,对急需的批次,芯片经深圳入关后,顺丰将直接送到工厂;对非急需的批次,芯片将储存在顺丰的广东东莞仓库。

此仓库为顺丰自营的恒温恒湿仓库,总面积6000平方米左右,温度可保持在17摄氏度至25摄氏度,湿度为30%至70%。此类仓库一般用于光电电子元器件、光电产品等对环境温度湿度有严格要求的物品储存。企业生产需要多大用量,顺丰就从东莞仓库运送相应数量的原材料。

“芯片体积小、附加值高,特别适合快递网络。传统的进口代理商,服务模式较为单一。顺丰的加入,有效降低了制造企业的仓储物流成本。”张文蒙说。

不仅如此,顺丰还全面参与该公司线上线下销售寄递物流服务。线上订单由顺丰统一包装,通过快递渠道发往全国。线下订单由顺丰采取整车发运等形式发往各销售门店。

“由于平衡车、滑板车等都带有电池,顺丰专门调配特种车辆满足运输要求,并在旺季开通多条直发班线,提高中转时效及中转质量,实现了网络分销、实体配送的高度融合。”张文蒙说。

在维修售后环节,顺丰则提供上门收件服务。“为此,我们特别研发了防爆箱,解决运输安全问题。逆向物流服务成为企业好口碑的诀窍。”张文蒙说。

据介绍,2021年常州顺丰共寄递产品超10万件,支撑企业实现产值超5亿元。今年以来,通过承接客户在华东地区的整车运输业务,顺丰每月运费收入超百万元。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表示,近年来,快递企业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智能调度能力,能够根据企业订单安排最为合适的路线、运输方式,从而让快递业的运输网络真正成为制造企业的“移动仓”,实现低库存、高周转,为制造业降本增效提供空间。

仓配一体化服务,为供应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从切入某个环节,到全流程介入,快递企业将设施、系统、服务嵌入制造企业的生产、销售乃至售后等环节。而随着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的深入,有些快递企业逐渐成为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瓦轴集团始建于1938年,新中国第一套工业轴承、第一套汽车轴承、第一颗人造卫星配套轴承等均在这里诞生。随着业务的发展,瓦轴集团的轴承产品达到2万多种,规格从内径20毫米至外径16米,重量从几百克到十几吨重,且每天都有新品诞生。

为了配合轴承产品的销售,此前,瓦轴集团在全国布局了40多个中小型仓库,仓库人员多、管理难度大。然而随着制造业柔性化生产模式增多,轴承产品的购买需求日益多元化,传统的散仓模式已难以满足新需求。

2020年,为进一步提升供应链体系管理效率,瓦轴集团携手京东物流,开启制造业物流合作新探索。

“我们将瓦轴集团过去40多个中小型仓库,规划形成全国八大物流中心、七大中转库与40个监管库的仓网规划布局。”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说,这样有利于将产线仓接近生产基地,平台仓接近销售地,实现轴承的批量中转和运输,优化配送路径,缩短运输距离。

具体到每一个仓库,货架规划、货品布局也都由京东物流设计。在目前已落成的瓦轴京东物流江苏无锡仓里,京东物流通过合理布局、产品库存周期优化,将瓦轴集团原有的无锡仓与浙江萧山仓合并,仓储成本下降50%以上。

京东物流还帮助瓦轴集团建立智能仓储管理系统,优化仓内作业流程,提升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实现敏捷的市场响应。

此外,瓦轴集团从生产基地到物流中心、中转库的整车物流,从区域仓到终端消费者的零担物流也由京东负责。疫情期间,京东物流通过灵活运力保障,将瓦轴集团时效履约率提至99%,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参与售后物流、采购物流,打造仓配一体化服务项目,提供区域性供应链服务……“快递进厂”探索出不少新模式,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业务收入超百万元的快递服务制造业项目达到1908个,支撑制造业总产值1.38万亿元。(来源:人民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