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陆医大新桥医院又成功实施一例心脏移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手术前,走个路,平躺睡个觉都是奢望,现在的感觉太好了。”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病房里,已经成功接受完心脏移植手术20余天的骆先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悉,他是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又一例成功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的患者。此手术展现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治疗和多学科联合诊疗的先进水平,在为民服务的同时,也将为陆军广大官兵终末期心脏疾病或重度心脏创伤的治疗提供有力的保障。

1

来自重庆大渡口40岁的骆先生(化名),25岁就被诊断患有高血压。几年前,在无任何诱因的情况下,出现心悸、气促、胸闷等症状,在新桥医院血管内科,经过进一步检查诊断为扩张性心肌病、二尖瓣重度反流、房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功能Ⅳ级等。心脏比正常人大1倍,在予以抗心衰等规范治疗后,症状稍有好转,但病情仍然反复。由于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已经导致严重的全心衰,最有效的治疗办法就是到外科开展心脏移植手术,在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协调下,通过分配系统,骆先生等来了非常稀缺的心脏供体。

无影灯下,新桥医院麻醉科主任李洪教授率科室最强麻醉团队,对不能平卧的骆先生在高难度的半卧位方式下成功进行了麻醉,并为其建立体外循环手术监测通道。手术室、体外循环组等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娴熟默契配合。

2

国内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肖颖彬教授带领马瑞彦教授团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在对供体心脏进行修整后,精准的放入骆先生的心包腔内,然后迅速进行血管吻合等操作。

经过2个多小时的精心手术,移植的心脏在骆先生的体内有力地跳动起来,手术获得成功。

术后经过医护人员昼夜的精心治疗和监护,骆先生顺利闯过感染关、排异关、营养关等,身体各项机能开始迅速恢复。术后第5天,骆先生的生命指征平稳,顺利从层流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标志着该手术的圆满成功。

“这就是一场涉及多部门、多学科的接力赛!”肖颖彬教授说,一台心脏移植手术能够顺利实现,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从红十字会的协调支持,到院内医务处的统筹,麻醉手术室、体外循环、术后监护、超声科、放射诊断科、检验医学中心、临床药学室等诸多专家的齐心协力,才得以让手术顺利实施,让患者获得新生。

据了解,“心脏移植”手术是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的重要治疗措施。近年来,我国每年完成心脏移植手术600例左右,患者术后三年生存率超过90%,五年生存率达到85%左右。随着整体技术的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患者也会因此获得生存机会。

肖颖彬教授称,在严重战创伤救治方面,心脏移植和相关的生命支持技术(如体外膜肺氧合ECMO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等),将发挥强有力的挽救生命的作用。医院已经成功开展了心脏移植、心室辅助、ECMO、IABP等系列高新救治技术,这将大大提升心血管医疗救治水平,在为民服务的同时,也为战时严重伤病员救治提供先进的医疗技术储备。(李春梅)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