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A股“恶炒之风”不可涨——低估值“中字头”股票可堪大用

11月22日,A股市场“中字头”股票突然旋风骤起。为什么?此事与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的一番讲话相关。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11月22日,A股市场“中字头”股票突然旋风骤起。为什么?此事与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的一番讲话相关。易会满在谈到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时指出:对资本市场从业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建设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如何建设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易会满的回答是: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两点论、辩证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遵循资本市场一般规律基础上,更好体现中国特色,走好自己的路。同时,易会满提出了几个希望“大家讨论”的问题。什么问题?其中第一个就是“上市公司结构与估值问题”。易会满提出:“我们要深刻认识我们的市场体制机制、行业产业结构、主体持续发展能力所体现的鲜明中国元素、发展阶段特征,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诚如易会满所言:“估值高低直接体现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认可程度。”正因如此,“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一方面要‘练好内功’,加强专业化战略性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公众公司意识,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让市场更好地认识企业内在价值,这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应有之义”。

易会满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同时也针对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估值问题提出思考,应当说,难能可贵。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大型证券公司就此发布报告,简单机械地将易会满的谈话和“中字头”公司股价低估联系在一起,提出“中字头”公司股价具备一定的价值修复空间,同时认为这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的要点。

那些长期低迷的“中字头”股票是否存在价值低估问题?“中字头”股价估值修复是否应为“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的基本特征?首先我们应当肯定:一些“中字头”公司股价确实存在低估问题,而易会满提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也非常重要,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定价的核心问题。

但提出这样的命题,是否意味着资本市场资源刻意向某一类公司倾斜?甚至去疯炒相关的股票?回答应当是否定的。

第一,A股市场确实应当“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但这必须是尊重股票市场一般规律的前提下。那一般规律是什么?股价估值高低应当更多取决于公司的质量,以及与之相匹配的成长性预期,而不应以公司是否带有某些标签为依据。第二,当今世界科技为王,最能有效支撑科技发展的股权资本非常稀缺。在此背景之下,中国的那些高风险偏好的股权资本应当以支撑科技进步为重点,而绝不该是大炒概念。

正确的认知应当是:不管它是什么性质的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都能不偏不倚地给出应有的估值。这才符合“两点论、辩证法”,才符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要求,才符合易会满所说的:“支持各种所有制经济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问题是,一些“中字头”公司股价确实存在低估问题,市场修复其估值有什么错误吗?没什么错误。但有没有更好方式?我看有。比如中国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养老“第三支柱”急需快速发育,但现在面临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鉴于中国正处于低利率时期,固定收益类养老投资品收益偏低,产品过少。但恰在此时,中国股市上存在低估值的“中字头”公司股票,这些股票是否可以通过“养老第三支柱”成为全民共享的优质资产?

如果我们的“中字头”公司能够强化现金分红,而国家能给这些股权投资类“养老第三支柱”产品以免税待遇,随着这些养老大机构的逐步参与,股价也会缓缓上涨,估值也会缓缓修复,不仅可使全民分享安全收益,而且会长期支撑A股市场平稳上行,这不恰恰可以体现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人民性?

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我们或许更应强化对全民财富增长的关注,通过全局性的、战术性的综合设计,实现在共同富裕前提下的全民财富有效增长。所以我们说:低估值的“中字头”股票可堪大用,如果昏头昏脑地炒作,反而会失去善加利用的重要机会。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