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四大金融监管部门“掌门人”同日发声!透露了哪些信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11月21日,以“踔厉奋发共向未来——变局下的经济发展与金融合作”为主题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

开幕当天,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四大金融监管部门“掌门人”易纲、郭树清、易会满、潘功胜发表最新演讲,透露出哪些信息?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支持有力

“我国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支持是比较有力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一些挑战和下行压力,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时加大了实施力度。我们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降准0.25个百分点,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我国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均保持了较快增长。

易纲表示,从经济运行效果看,我国宏观政策力度把握是比较合适的。既有力支持了宏观经济大局的稳定,又在全球高通货膨胀背景下保持了物价形势的基本稳定,还兼顾了内外均衡。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9%,10月份我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1%,过去5年我国CPI年均涨幅保持在2%左右;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小于其他主要货币,保持了人民币币值和购买力的基本稳定。

“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近年来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保持了相对稳定。”易纲指出,截至今年9月末,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总规模为40万亿元左右,过去5年的平均增长率为2.6%,保持了相对稳定。

易纲表示,我国货币政策还有一个特点是总量与结构相结合。稳健货币政策不仅有总量上的支持,也有结构上的特色。我们聚焦供给侧结构性的堵点、难点,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作用,持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推动普惠金融“量增、面扩、价降”。

谈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在房地产市场的作用。易纲表示,房地产业关联很多上下游行业,其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我们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针对前期一些房企风险暴露导致逾期交房,我们出台了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的建设交付,并研究设立了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结构性政策工具。最近我们扩大了支持民企发债的“第二支箭”,为民企发债提供风险分担,民营房地产企业也在支持范围以内。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加快社会领域补短板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社会领域各项事业关乎民生、连接民心,承载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社会事业大多也是经济学意义上的高附加值服务行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环节。

“说到社会领域投资,首先容易想到的就是政府财政。谁都希望财政能增加投入,财政确实也能不断加大投入,但是与现实需要相比,肯定是远远不够的。”郭树清表示,我国总储蓄率高、社会资金相对宽裕,只有统筹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和居民个人等各方力量,才能优化配置各类资源,全面加快社会领域补短板的进程。

郭树清指出,首先需要强调的是,金融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可以发挥特殊的重要作用。第二,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也是改善社会领域供给的重要举措。第三,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对于增强社会领域投融资能力、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美欧通货膨胀率创40年之最,货币政策由极限宽松猛然转向激进加息,叠加新冠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及其他问题,极大地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难度和不确定性。”郭树清指出,中国具有独特制度优势,拥有世界上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和最广阔的统一市场,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最为坚实。

“最近一段时期,海外媒体持续炒作中国‘房地产危机’和‘建筑业衰落’,实际上我国仍然处于城市化的高峰时期和乡村振兴的起步阶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很大的增长潜能。”郭树清强调。

谈及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郭树清表示,“我们注意到,最近由于市场看好经济恢复前景,债券收益率有所上升,引发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这是市场自身调整表现,总体风险完全可控。另一方面,我们也持续关注到,现在个人投资者可选择的金融产品越来越丰富多样,同时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复杂,需要很好地把握收益和风险的平衡。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宣扬‘保本高收益’‘低风险高收益’肯定都是金融诈骗。”

郭树清强调,要持之以恒、不厌其烦地开展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时刻警惕高息诱惑,避免上当受骗,以理性投资收获合理回报,增加更多安全稳定的财产性收入。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

“要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这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金融领域必须担当起的使命责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资本市场从业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建设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围绕“中国特色”和“资本市场一般规律”的有机融合,围绕各方的期待和关切,需要对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重点任务作更加深入系统的思考。

易会满指出,当前制约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的诸多因素中,既有对“中国特色”理解不深刻、把握不到位、落实有偏差,简单搞“拿来主义”的问题;也有对“资本市场一般规律”认识不全面、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问题。这里面既有市场的问题,也有监管的问题,还有更深层次的文化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两点论、辩证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遵循资本市场一般规律基础上,更好体现中国特色,走好自己的路。

“比如,上市公司结构与估值问题。”易会满说,我国资本市场具有明显的新兴加转轨特征,上市公司结构也体现出与经济体制演进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相适应的趋势。我们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各种所有制经济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目前国有上市公司和上市国有金融企业市值占比将近一半,体现了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地位;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近几年新上市公司中民企占到八成以上;外商控股上市公司市值占比约4%。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覆盖全部行业大类、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上市公司结构,既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大特征,也是一大优势。

“我们要深刻认识我们的市场体制机制、行业产业结构、主体持续发展能力所体现的鲜明中国元素、发展阶段特征,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易会满强调。

易会满指出,估值高低直接体现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认可程度。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一方面要“练好内功”,加强专业化战略性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公众公司意识,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让市场更好地认识企业内在价值,这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应有之义。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日益凸显

“今年以来,受‘高通胀’和‘紧货币’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包括外汇市场,经历了剧烈震荡的一年,中国外汇市场展现了较好的韧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

围绕“美元周期与中国外汇市场”,潘功胜提出几点看法:美元呈现长周期波动特征,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因素。美元大周期受多重因素共同驱动。从历史长周期看,全球宏观环境可能由“大缓和”走向“高波动”。为对抗通胀,全球主要央行快速收紧货币政策。今年以来,“高通胀”和“紧货币”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中国外汇市场展现新特征,韧性不断增强。

“二十世纪80年代到2019年,全球宏观环境以低通胀、低波动为突出特征,可视为‘大缓和时代’。但这一趋势在2021年已发生转变。”潘功胜表示,疫情后主要发达国家的大规模刺激政策提振了需求,但供应链扰动、劳动力市场紧张、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限制供给恢复,主要发达国家通胀远高于政策目标。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数据波动幅度大幅上升,全球宏观环境或步入“高波动时代”。

“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日益凸显。”潘功胜说,今年以来,全球主要国家债券普遍收益率上升、价格下跌,人民币债券成为少数价格稳定的金融资产。与其他新兴市场债券不同,人民币债券为准安全资产,风险收益特征与发达国家债券更接近。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以我为主,利率和汇率走势相对独立,令人民币债券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呈现较好的分散化效果。

潘功胜指出,向前看,中国外汇市场将保持稳健运行。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经济衰退风险上升,通胀仍高于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将总体维持紧缩,美元短期仍可能高位震荡,市场机构预测美元升值动能减弱、强升值周期或已接近尾声。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未来,内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将有助于维护中国外汇市场稳健运行。

一审:郑扬波 二审:崔晓萌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