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贵州 > 正文

共同探索“六共模式” 助力贵州省毕节市水清美丽乡村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自2021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新调整帮扶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以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为试点,共同探索“六共模式”,形成了“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天河区帮扶以来,联合致公党中央驻村干部及统一战线力量,共同探索出“党建+”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引领自然村“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养殖基地”,推动在外贤能人才回流发展当地经济,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力量,帮助双堰社区把好乡村发展“方向盘”,使党组织成为乡村全面发展的坚强堡垒。

天河区帮扶以来,与致公党中央驻村干部及统一战线力量,紧紧围绕七星区现有农业产业发展优势资源,精准研判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不足,形成发展共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天河区共投入帮扶资金1440万元,支持位于朱昌镇双堰社区的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并建设了7个冬暖式大棚、机耕道等。据了解,该园区实现了长期稳定就业120人,高峰期就业260人,每亩产量突破20吨,亩产值实现12万元以上。与致公党中央合力在双堰社区打造了200亩全程可视化、可追溯的林下智慧养殖基地。

高尖端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天河区帮扶以来,充分发挥天河区组团帮扶的医生、教师团队和短期专业技术人才协作帮扶力量资源与致公党智力优势互为补充,及时满足了乡村经济发展人才需求。充分使用东西部协作资金打造信息化治理体系,合力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双堰社区乡村数字中心,开展数字化创新项目培训。采取“学中做、做中学”的方式,完成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技能的转化,最终打造出一条“产教研赛”一体化培养的数字人才创新之路。

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乡村经济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物质基础。“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工作机制成立以来,参与示范建设单位特别重视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各方努力,天河区为朱昌小学购买价值16.8万元的课堂设施,投入东西部协作社会帮扶资金5万元实施双堰社区十组连户路硬化建设,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同时,致公党贵州省委联合致公党员企业捐赠医疗设备助力朱昌卫生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全力改善医院环境、提升医护人员诊疗水平,进一步弥补了教育、医疗短板,保障了乡村民生需求。

“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参与共建单位紧紧围绕“五大振兴”,融合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天河区在朱昌镇双堰社区投入100万元,与致公党中央共同支持朱昌镇和双堰社区搭建了乡村振兴数字中心,搭建了朱昌镇数字化综合治理与服务中心、双堰社区联村党委有声党建、无人机低空视觉巡检系统、大棚作业数字化管理系统等技术支撑系统,初步探索实现数字乡村,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持,为乡村综合治理提供科学指导。

建设整洁乡村,是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参与共建单位大力推行使用农家肥和新型有机肥,发展现代智慧生态农业,保护绿水青山,推广肥水一体化种植1400余亩,发展绿色养殖200余亩。同时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修建人工湿地生态污水处理池,全面助力乡村实现天蓝、地绿、水清美丽乡村梦。(唐应红)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