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华为再次亮剑:深入场景创造价值 携手迎接数字新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11月7日-9日,一年一度的华为面向ICT产业的年度旗舰活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在深圳和线上举办。

1118_1

照片由华为提供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为行业找技术,深入场景创造价值》的主题演讲,重点分享了华为基于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总结出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和企业转型成功秘诀。

当前,全球疫情反复延宕,气候能源问题突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新冠疫情也催生了远程办公、网络授课、虚拟会议、线上直播、数字文创等新兴业态的繁荣,智能家居、在线医疗、电子支付、流媒体等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娱乐方式,也将为经济复苏、增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产业迫切需要创新突破的当下,华为再次亮剑,携手客户、伙伴,迎接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未来。

数字生产力存于技术藏于场景

“华为作为国家管网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共同研究探索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在管道入侵检测、风险预警中的价值。当有外来入侵发生时,通过敷设于管道上方的监测光纤感知振动,从而产生不同的振动波纹传至光纤传感设备,设备会快速分析振动波纹信息并识别事件类型并及时上报告警,定位精确至10米,一套设备就能覆盖100公里油气管道的风险检测和预警,大幅降低安全隐患,有效提升国家管网运行安全,防患于未然,守护能源安全。”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分享了华为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集团”)在油气管线监测场景中运用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的成功实践。

国家管网集团主要从事油气干线管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当前,国家管网所辖油气管线距离长、第三方入侵风险高,比如施工意外、打孔盗油等;同时,传统人工巡线精力有限且条件艰苦,因此迫切需要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实时监测,准确及时上报风险预警。

因此,华为运用技术,帮助客户保护好数字资产,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守护好了每一道管线。

吴辉表示,华为的客户分类里包含NA(Named Acount)类客户和商业市场客户。“过去我们选择聚焦的行业,找到行业中非常典型、非常有特色的头部客户,目的是在这个行业中打造‘灯塔'。” 

吴辉认为,所谓的“灯塔”,就是通过双方的联合创新,打造出符合头部客户工作生产需求的方案。而这个方案也就具备了行业特性。而这些行业特性也使这些解决方案可以被复制到这个行业里其他企业当中。

因此,除了国家管网集团,华为还和一汽集团等车企合作,同时加大包括银行、大型央国企和一些知名企业的拓展。

吴辉表示,数字化转型要求我们要找到一个个小场景,做到小切口、大切面。比如,要做无人码头,先得做无人吊车。找到场景,需要再针对每个场景建立变革目标,并构建出适配的组织,从而才能实现数字生产力存于技术藏于场景,成为实现增长的新动能。

华为军团协同作战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表示,华为已分三批成立了20个军团,要求军团沉下去,到行业现场,了解实际,纵向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横向快速融合资源,让技术不难选不难用。

军团是华为自2021年2月推行的“聚焦行业单点突破”的组织方式,是其寻求新增长点的关键举措。

据悉,华为军团的第一类是行业军团;例如煤炭军团、数字金融军团、电力数字化军团等;第二类是产业军团;例如机器视觉、数据中心能源、智能光伏等;第三类是产品组合军团,例如数据中心产品组合军团、园区产品组合军团、广域网产品组合军团、数字站点产品组合军团。

吴辉表示,行业军团是垂直与纵向,围绕行业需要与痛点,把华为的技术整合到垂直行业里,用一个队伍服务好一个行业;产业军团主要是能面向产业,与企业和伙伴一道去共建标准,共同做大及提升产业空间;产品组合军团则是一个水平方向上的整合。以园区产品为例,它可以用在零售行业,展览馆、博物馆、码头等等,把华为的多种技术和产品面向园区的特点进行封装。

“对于华为来说,现在最大的困难已经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生态。无论技术生态还是应用生态,都需要千行百业去使用,生态才能繁荣昌盛,才更能适配企业和社会的需要。”吴辉说。

吴辉认为当下华为还需要深化与行业伙伴的合作。

“我们不认为华为能完全地理解每个行业的知识。”吴辉强调,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客户有清晰的发展规划和对业务深度的理解,并且知道自己的梦想和愿景是什么;伙伴则有在这个行业里的多年积累,这些经验不可或缺;华为则拥有ICT技术和安全可靠的根技术,大家发挥各自优势,可以共同创造商业价值、社会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像我们发布的十大场景方案一样,让数字生产力得到更好的释放。

一审:王新景 二审:郑扬波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