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专家解答广州方舱收治:如何治疗、多久出舱、无症状为啥不能居家?

目前琶洲方舱医院患者的收治情况如何?收到转运去方舱的通知该怎么办?11月17日,中山一院支援方舱医院队长、中山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匡煜坤接受多家媒体采访,解答了相关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伍素文)据广州卫健委通报,11月17日,广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55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989例。由于感染人数增长较快,广州正加紧方舱医院建设,截至目前已启用7家方舱医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是本次进驻广州琶洲方舱医院的医务队伍之一。自11月9日起,该院组建了近300人的医疗队,分两批进驻方舱医院开展新冠感染者医疗救治和护理工作。据了解,11月10日至12日,三天时间里,中山一院接管的D20方舱已收治1952名患者,95%以上的病人属于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轻症患者。

1

(广州琶洲方舱医院。受访者供图)

目前琶洲方舱医院患者的收治情况如何?收到转运去方舱的通知该怎么办?11月17日,中山一院支援方舱医院队长、中山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匡煜坤接受多家媒体采访,解答了相关问题。

舱内95%以上是无症状感染者及轻症患者

据介绍,接到任务通知后,中山一院组建了300人的医疗队、分两个批次进驻广州琶洲方舱医院。11月10号开始,中山一院医疗队接管琶洲方舱医院D20病区。目前在院病人总数为1952例,也包括一些因其他原因转出的病人。

匡煜坤表示,从目前舱内病人的情况来讲,奥密克戎病毒株的一个特点是传播力非常强,R0值(基本传染数)去到了18,但它的致病率相对比较低,所以舱内95%以上的病人属于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轻症患者。

有网友提到,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能居家隔离?对此,匡煜坤提到了方舱集中隔离的目的:医疗队在方舱主要做的工作是对病患进行集中隔离,加上必要的医学观察,对病情做出及时判断,看是否有转化为普通型、或者往更重的一些疾病发展的趋势,如果有这些情况,则及时转诊到定点或者亚定点的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另外,把这些感染者集中起来,是因为感染者周遭的家庭成员,包括老人、儿童、孕妇这部分人群抵抗力比较差,如果在家进行观察,很有可能导致这部分特殊人群的病情出现更严重的变化,“这是我们方舱的一个目的”。

对舱内患者如何治疗?

匡煜坤介绍,方舱内的病人绝大部分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大概占70%左右,剩下20%-30%的病人属于轻症患者。对轻症患者一般不需要进行相应的抗病毒治疗,主要是给予对症治疗。

“比如病人发热,给予必要的退热药物,有咳嗽、咳痰症状的,给予相关药物舒缓病人症状。还有一部分病人本身有基础病,像糖尿病、高血压,甚至有肾移植后、骨髓移植后的病人,可能需要长期服用一些慢性病用药。我们得到了医院药学部的大力支持,药学部把这部分药物分发出来,提供给这些病人使用,避免在隔离过程中没有相应药物的补给和维持。”他说。

2

(广州琶洲方舱医院。受访者供图)

感染者在舱内的平均住院时间是多少?

从区域设置上,中山一院医疗队把舱内1900多张床分成ABCD 4个区,尽可能男女分区,减少生活不便。从收治时间上,尽可能先收治满一个病区,再收治第二个病区。“ABCD 4个病区,基本上3天之内就收满,时间间隔比较密。病人出舱的同时,指挥部会再安排一批病人进来,收治和出舱实际上是滚动进行的。”

匡煜坤介绍,目前方舱解除集中隔离的标准是在舱内要居住7天,满7天后还要加上两次间隔大约24小时的核酸阴性,或者核酸检测的CT值大于35,也就是不具备传播性的时候,就可以解除隔离。

“如果按照目前的出院要求,平均住院日肯定会有一周多,大概7到10天。为了保证这部分病人出去之后不再具备传播性,医务人员会把出院标准按照国家要求严格把控。”他说。

如果收到方舱隔离的通知,应做哪些准备?

匡煜坤建议,如果被通知要来方舱,建议准备好一些简单的个人用品,比如鞋袜、换洗衣物、洗漱用品等。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带些书本、小的娱乐设备进来,更加温馨、顺利、安全地度过整个隔离期。

此外,最好能带上智能手机,因为入舱之后有很多信息填报、健康码采集和相应一些操作,都需要通过手机来进行。尽可能地备好,对后续管理以及出院安排上会有更大帮助。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也请他携带身份证,医务人员会跟指挥部进行后续处理。因为这主要涉及出院以后相关工作的安排,包括给病人进行出院上报,以及健康码解码等。”匡煜坤说。

进驻方舱的医护队伍如何配备?

 

3

(广州琶洲方舱医院。受访者供图)

匡煜坤提到,医疗队在方舱和驻地酒店实行闭环式管理,方舱排班是4个小时一班,一天有6套班,1个班的人员设置包括医生、护士,还有保洁人员、工勤人员以及保安。

他表示:“我们会对整个医疗队进行管理分工,一是控感,二是医疗,三是护理,四是后勤保障部分。每个部分都有相应负责人,每个负责人下面还有各自的分支,分工上面会更加明确一些。控感是所有问题的核心,首先得保护好自己,才能去保护别人。院感团队分别在驻地和方舱开展院感防控工作,制定不同的指引给医务工作者,也包括对后勤保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指引,尽可能地做到自我保护。”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