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银行理财产品波动的背后——启用利率手段必须关注“双刃剑”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经历一段快速大幅贬值之后,出现强势反弹,大幅升值。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出现较大赎回问题。原因是:投资者担心一些固收类理财产品会跌破净值。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心?因为最近债券市场价格下跌幅度较大,收益率上升幅度较大。为什么债券市场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因为最近一段时间,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出现较为快速的跳升,尤其是交易所国债回购市场的表现更为明显,这几天隔夜利率盘中大都维系在2%以上。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偏紧。为什么短期流动性偏紧?这是问题的关键。

一个“巧合”的事件是: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经历一段快速大幅贬值之后,出现强势反弹,大幅升值。

短期流动性偏紧、利率上升与人民币升值之间是什么关系?央行是不是有意推高短期利率而促使人民币更大幅度地升值?至少市场目前存在这样的疑虑。尤其是11月16日央行表示要“坚决平抑汇率大起大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之后,市场对央行“挺高利率刺激汇率”的预期似乎有所上升。于是,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

说不清央行是否存在“用利率调汇率”的动机,但就目前金融市场变化的情况看,央行推高市场利率恐怕还需要很多一点利弊权衡。毕竟,利率是柄“双刃剑”,提高利率可以刺激人民币汇率升值,但也会压制债市、股市,会让广大老百姓的理财产品受到一定冲击;同时还应意识到,股市、债市——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关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长远战略。

无论利率还是汇率,中国金融政策着力点应重点倾斜于“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方面,防止顾此失彼、因小失大。所以我一贯坚持认为:第一,人民币汇率必须坚持“有管理”,这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法定结果;第二,管理人民币汇率,应尽量避免采用具有“双刃剑”性质的利率工具,而更多采取非利率手段。

为什么要坚持上述意见?因为必须承认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外汇市场中的各个币种,其国际市场地位存在巨大差异,人民币的货币强度还不及美元、欧元、英镑等老牌国际货币,这就决定了需要依法采用一些非市场化的手段去平衡这种差异,从而使人民币汇率管理变得更加有效。

中国有没有条件采用非利率手段去平衡外汇市场供求?当然有,而且空间巨大。据国家外汇局11月16日提供的数据:在人民币快速贬值的10月份,银行结汇1701亿美元,售汇1820亿美元,逆差119亿美元;同期,银行代客涉外收入4347亿美元,对外付款4432亿美元,逆差85亿美元。为什么10月份中国保持着较大的“双顺差”,但银行方面的数据不仅没有体现,反而出现逆差?这是不是说明,相当部分的外汇留在境外?如果是这样,那有没有办法请这些外汇回国?如果有办法,是不是就可以破解“一面是顺差巨大、一方面是人民币贬值”的矛盾,而避免提高利率?

由此可见,在汇率管理方面,必须充分重视利率、汇率、市盈率之间客观存在的风险传递效应,尽量避免简单采用市场化手段,使中国金融市场承受“双刃剑”之苦;在汇率管理方面,也应当坚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