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200亿!奢侈品行业今年最大的收购完成,最性感的男人要给雅诗兰黛打工了

11月16日,美国化妆品巨头雅诗兰黛集团宣布以28亿美元收购TOM FORD品牌,该交易预计将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这笔交易将成为今年奢侈品行业最大的一笔交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28亿美金(约200亿人民币)!

11月16日,美国化妆品巨头雅诗兰黛集团宣布以28亿美元收购TOM FORD品牌,该交易预计将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这笔交易将成为今年奢侈品行业最大的一笔交易。

Tom Ford由传奇设计师TomFord创立。

1961年,Tom Ford出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父母均从事房地产相关的工作,是完全的“时尚绝缘体”。但其本人天赋异禀,17岁时到纽约大学学习艺术史,而后又前往著名的Parsons设计学院攻读时装及室内设计专业。

1994---2004年,Tom Ford担任GUCCI创意总监,凭一己之力让当时濒临破产的GUCCI“复活”。

业内认为,Tom Ford的设计具有蓬勃的张力,非常性感:从各种服装中能感受到微妙的气氛躁动、压抑、静默却狂野的荷尔蒙,因此他本人多次获得媒体评选“最性感男人”的称号。

在Tom Ford操刀下,GUCCI的销售额从2.3亿美元飞奔到近30亿美元,一跃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奢侈品品牌。他也被誉为“力挽狂澜的设计高手”。

图片1

尤其是 Tom Ford独立后,香水和彩妆近几年业绩突出,尤其是包装简洁的口红受到消费者好评,香水也凭借着其独特的混合气味彰显性感风情的一面,成为时尚界的宠儿。

凭借着大胆性感、摩登绚丽的设计风格,Tom Ford品牌在时尚圈大获成功,前美国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歌坛巨星Jennifer Lopez、Beyonce、好莱坞影星Will Smith和Hugh Jackman等人都成为了品牌挚友。

图片2

目前,Tom Ford是一个产品覆盖成衣、美妆、香水、珠宝和鞋履、眼镜、皮具的全品类时尚品牌,而雅诗兰黛集团只专注于护肤美妆和香氛。一个垂类公司要收购一个全品类公司,这种案例其实十分罕见,这在雅诗兰黛历史上也尚属首次。

因此,业内认为雅诗兰黛豪掷28亿美元的背后,或许也有着来自业绩的压力。

财报数据显示,2022财年,雅诗兰黛销售额为177.4亿美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为23.9亿美元,同比下滑16.73%;2023财年一季报(截至2022年9月30日)显示,雅诗兰黛营业收入39.30亿美元,同比下降10.52%,净利润4.89亿美元,同比下降29%。

因此,这次向Tom Ford抛出橄榄枝,外界分析认为,雅诗兰黛意在通过Tom Ford拓宽产品线,获得新客群,加强已经拥有的高端香水和护肤业务。

据悉,此次收购完成后,Tom Ford将在交易结束后继续担任创意总监直至2023年底。

(图片来自Tom Ford官网)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