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北 > 正文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落地湖北省首单附带“绿色建筑保险”绿色贷款

近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向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的汉阳国博D11地块在建项目发放5亿元绿色贷款,该笔贷款创新引入绿色保险机制,系湖北省首单附带“绿色建筑保险”的绿色贷款。

绿色建筑指的是全生命周期保持低能耗、少污染、环境友好并且健康宜居的高品质建筑。获得“绿色建筑”标识认定,可享多项政策红利,尤其是金融支持。

然而实践中,绿色信贷投放与绿色建筑评定之间的时间错配问题,让企业和银行陷入两难——绿色建筑要等交付运营后才能评级,企业信贷最强烈需求基本在建设阶段,时间差让绿色建筑信贷一度“叫好不叫座”。

针对这个难题,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联合平安财险湖北分公司进行绿色建筑保险相关的产品研究,银保协同为汉阳国博D11地块项目量身打造了附带“绿色建筑性能责任险”的绿色贷款。

该项创新成功为绿色建筑信贷亮起绿灯,即由银行提供绿色项目贷款,支持项目建设;保险公司提供绿色性能风险保障,进行过程监督、风险预警等服务,项目完工后若未能达标,保险公司将承担对建筑物进行绿色性能整改或货币赔偿的责任。

近年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持续深化绿色金融探索与实践,已形成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环保产业基金等多元化产品谱系,树立了“绿色银行”的良好形象。截至10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超500亿元,其中绿色贷款余额169亿元,较年初新增33亿元。(文美)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