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金融16条”之后,广州第四轮土拍来了!房企拿地积极性会提高吗?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披露第四轮集中供地清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伍素文)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披露第四轮集中供地清单。

从公告的地块来看,此次土拍共推出6宗地块,计容总建筑面积106.3万平方米,起始总价约244.6亿元,将于12月进行限时竞价。其中天河2块,海珠、白云、黄埔、番禺各1块。

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院长李茂喆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第四批次集中土拍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块都位于中心区或近郊区域,这些板块总体来看,目前供应、库存压力并不算大,加之地块位置普遍不错,预计后期可塑造性非常强。”

回顾广州10月完成的第三轮土拍,共推出20宗地块,最终参拍18宗,成交15宗,成交率约为83.3%,收获土地出让金479亿元。多宗地块以底价成交,参拍房企数量及报价次数减少,房企拿地趋于谨慎,仍以央企国企为主,鲜有民企身影。

当前,广州楼市整体表现不温不火,“金九银十”也是成色不足。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10月广州新房网签5301宗,环比下跌14%,比去年同期成交下跌26%。截至10月末,全市库存量1233.3万㎡,去化周期18个月。

“前几年土拍多,现在市场上在售项目多,去化周期越来越长。在成交并不太好的情况下,加上新的项目入场,平均每个项目获得的成交就少,普遍竞争压力加剧。尤其是外围区域,所以前几次集中土拍,外围的地块普遍并不被看好。”李茂喆说。

日前,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金融16条”),提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等六个方面16条措施。这是否会提升房企在广州第四轮土拍中的拿地积极性?

对此,李茂喆表示:“‘金融16条’目前才刚刚出台,政策落地还需要一定时间,虽然政策增强了房企对未来的信心,不过实际的资金支持还并未见效。在这种情况下,预计第四轮土拍最终还是会以国企、央企底价成交为主。”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