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引领免税消费新浪潮

“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海口开业

至此,中免集团在海南经营的离岛免税店增至6家,在门店数量及市场份额上可谓独占鳌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海南免税购物又添新地标。

近4000平方米的高奢通体主力店、全球旅游零售面积最大、品牌最全的香化世界、独家定制史诗级主题中庭——AURA天际秘林……坐落于海口市西海岸城市副中心的海口国际免税城在开业这天吸引了无数游客。它不仅是继三亚国际免税城之后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也将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标志性项目之一。

据了解,海口国际免税城整个项目总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由6个地块组成,涵盖免税商业、有税商业、高档办公、高端酒店、人才社区等多种业态,满足商旅休闲、度假居住、办公艺展等复合功能。

至此,中免集团在海南经营的离岛免税店增至6家,在门店数量及市场份额上可谓独占鳌头。

084

免税品牌高奢云集,

进一步释放离岛免税消费潜力

对于被疫情阴霾笼罩了数月的海南旅游消费经济来说,海口国际免税城的建成开业,无异于打了一针强心剂。

海南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海口国际免税城店开业刺激和带动下,整个海南的离岛免税市场销售火爆。10月28日当天,海南全岛11家免税店总销售额超7亿元,创下海南离岛免税店单日销售额历史新高。

据了解,海口国际免税城拥有众多国际一线时尚品牌,其中,有25个海南免税店首进品牌以及78个海南离岛免税cdf独家品牌,包括数十家“海南首店”及“唯一店铺”。如法国时尚品牌路铂廷(Christian Louboutin)海南的首家专卖店、腕表品牌IWC万国表(IWC SCHAFFHAUSEN)的全球首家新概念精品店等。在店铺设计方面,包含5家全球独家定制品牌店、7家全球首店以及50余家全球最新概念设计品牌专卖店,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即可感受全新沉浸式的购物体验。

海口国际免税城还设立了单层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全球旅游零售面积最大、品牌最全的香化世界,囊括众多头部美妆护肤品牌,为消费者提供虚拟试妆、独家定制、香化课堂、明星演绎等创新互动体验。

“作为海南离岛免税业态的重要参与者,中免集团积极贯彻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深耕海南战略,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多年来持续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和发展力度。”中免集团方面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和全球合作伙伴,做好海南离岛免税在品牌、品种、价格方面与国际‘三同步’。”

中免集团既是国内免税龙头,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商。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以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离岛免税店逐渐成为中免集团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中国中免年内赴港上市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21年,离岛免税店全年贡献了约七成收入。

“免税+文旅”双轮驱动,

打造世界级休闲购物新地标

从“海外购”到“海南购”,离岛免税已经逐渐成为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金字招牌”。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政策之一,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已实施两年。在全球旅游消费整体受疫情重创背景下,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成效和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利好刺激,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实现逆势猛增,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更加明显。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省接待游客总人数超过8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5.5%,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58%,较2019年增长30.9%。从离岛免税市场来看,自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金额906亿元、销售件数1.25亿件、购物旅客1228万人次,日均购物金额1.24亿元,较新政实施前增长257%。

据中国(海南)发展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25年,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1600亿元,届时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将超过2019年韩国免税市场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消费市场。

在免税购物逐渐成为海南特色旅游IP的同时,围绕免税店、聚集购物、住宿、餐饮、休闲度假等行业在内的综合旅游消费生态圈也为海南旅游业增长带来了新机遇。

中免集团方面表示,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是以免税商业为流量入口,打造“免税+文旅”双轮驱动的旅游零售综合体。一方面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为依托,聚合众多世界顶级大牌,引进时尚潮流品牌,打造中国消费市场的新高地;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综合体优势,着力建设一站式目的地,解锁更多高端消费新场景、新体验,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沉浸式购物体验。

据悉,为了满足消费者多元的休闲购物需求,海口国际免税城着力打造充满科技感和体验感的消费场景。在体验式业态方面,海口国际免税城首次引进全球片源最多最全的球幕飞行影院和由好莱坞专业团队实景搭建的国际电影主题IP体验馆;引进遇见博物馆等系列展览,精心打造茅台体验店、威士忌博物馆,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同时,体验产品制造的过程,了解品牌背后的故事,享受沉浸式购物体验。在餐饮方面,海口国际免税城引进近20家海南和海口首店餐饮旗舰品牌,并打造海南首家室内场景式文化美食市集,引进品牌定制餐饮主题概念旗舰店。尤其是独家定制的天际秘林主题中庭,以海南独特魅力为核心内容,演绎令人目不暇接的精彩画面,带给消费者全新的震撼体验,将会成为吸引广大消费者的新晋旅游目的地。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持续回暖,中免集团在海南旅游零售市场的主导地位将继续保持,而作为“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的cdf海口国际免税城也将成为引领中国和世界旅游零售行业发展的新标杆。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挑战,中免集团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充分发挥商业规划设计、品牌招商、物流配送、运营管理、市场营销、数字化等核心竞争力,依托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强大的旅游产业链资源,以开放交流、合作创新的态度进一步加强合作,践行“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文化理念,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元的旅游购物新体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1期)

 


 

2022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