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21家上市公司,一半亏损

影视公司颓势更胜去年

影视公司寒冬继续。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反复,市场内容供应不足,外加观众观影情绪下降等影响,行业还未走出低迷。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杨琳|北京报道

影视公司寒冬继续。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反复,市场内容供应不足,外加观众观影情绪下降等影响,行业还未走出低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21家上市影视公司数据发现,前三季度,这21家影视公司净利润共约-8.38亿元,同比下降134.58%。其中,11家公司亏损,占比约一半,亏损金额从1043万元至5.33亿元不等;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15家公司;总共3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去年同期,这21家公司净利润共约24.22亿元,其中净利润为负的有6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7家。

今年的颓势胜于去年。

075

 

拿下票房榜前十的企业,

过得并不痛快

电影票房数据最为直观。灯塔数据专业版显示,截至11月9日,今年电影市场票房为279亿元,和去年470亿元的票房相比,还差191亿元。

即使票房前十如《长津湖之水门桥》《独行月球》《人生大事》《万里归途》等影片,各自背后的华策电影、中国电影、上海电影、万达电影、博纳影业等头部公司,今年也过得并不痛快。

先看华策影视。今年国庆档,《万里归途》以14.15亿元拿下10月票房冠军,作为背后的主控出品方,前三季度,华策影视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同比下降45.84%;净利润3.01亿元,同比下降7.10%。两项经营数据双降。

电影业务方面,华策影视前三季度上映影片5部,包括《万里归途》《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我要和你在一起》等。但除《万里归途》(相关收入将在第四季度确认)外,其他影片难称亮点。同时,华策影视剧集业务收缩,首播电视剧也从去年同期的13部下滑至4部。

前三季度,万达电影的营业收入约为77.2亿元,同比减少16.73%;净利润亏损5.33亿元,是前三季度亏损数额最大的公司,同比下降283.47%。从单季度看,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7.82亿元,同比上升24.34%;净利润4803.6万元,同比上升113.8%。

上半年,万达电影经历了一段“最困难的时期”,受疫情影响,公司国内下属影院最多时约 410家同时停业,占公司国内影院数量的51%;主投主控的电影未能如期上映,部分影片拍摄及制作计划延后,电影投资、制作与发行业务受到较大影响。

之后,暑期档拉动电影市场有所恢复,带动三季度票房增长,对布局院线板块的“院线一哥”万达电影形成利好。不过,虽然其主投主控的电影《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海底小纵队 2:洞穴大冒险》《外太空的莫扎特》《哥,你好》先后上映,但部分影片票房表现不及预期。

万达影视作出了无法完成2022年业绩承诺的说明。公司称,2022年电影行业持续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万达影视部分影片上映和播出档期被迫调整,部分影视剧拍摄制作计划取消,经营业绩面临极大压力。报告期内,主投主控的部分影片票房不及预期,而其他电影和电视剧能否按计划上映和播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前三季度,中国电影接连押中高票房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独行月球》背后都有它的身影,但并非主投主控。据披露,其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影片共13部,累计实现票房127.12亿元,占同期全国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56.81%;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共335 部,累计票房164.50亿元,占同期全国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79.97%,全国票房排名前10影片中的9部均由中国电影主导或联合发行。

即便如此,中国电影业绩增长仍然疲软。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2.32亿元,同比下降41.7%;归母净利润仅59.45万元,同比下降99.77%。

对比去年同期数据,公司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影片共19部,累计实现票房156.06亿元,爆款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在列;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共452部,累计票房230.7亿元,占同期全国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88.7%,全国票房排名前20影片中的18部均由公司主导或联合发行。

上海电影净利润下滑最猛,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61亿元,同比下滑826.63%。上海电影解释称,主要系年初至报告期末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影院在不同时期停业导致利润大幅下降。

前三季度,上海电影直营影院累计票房同比下降42.35%;累计观影人次同比下降43.82%。公司下属联和院线累计票房同比下降30.53%;累计观影人次同比下降34.22%。上海电影协同子公司共参与投资与发行影片仅2部,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实现票房15.85亿元,约占同期票房总额的6.17%。

其他行业龙头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光线传媒遭遇了上市11年以来的首次第三季度亏损;《人生大事》背后横店影视前三季度由盈转亏,净利润同比下降263.91%;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44.66%,久无爆款电影作品出现。过去一段时间来,华谊兄弟身陷亏损泥沼,一度面临退市风险,再加上高管减持、公司减员等消息陆续曝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风光不再。公司接下来的影视项目包括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2》、陆川导演的《749局》、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管虎导演的《狗阵》,颇受关注,均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能否回归爆款影片之列,有待时间考验。

076

 

主旋律+元宇宙,能否拯救颓势?

近年来,不少主旋律影视作品在题材选择和叙事方式上越来越成熟,收获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也收获了投资方的钟爱。

博纳影业从早期就开始在主旋律商业类型上发力,先后推出“山河海三部曲”(《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中国骄傲三部曲”(《决胜时刻》《中国机长》《烈火英雄》)、“中国胜利三部曲”[《中国医生》、《长津湖》、《无名》(待映)]等一系列经典主旋律题材,迈入影视公司第一梯队,名声大噪。今年,其主投的《长津湖之水门桥》票房达40.67亿元,居今年票房榜首。

行业研报也不吝啬对它的正面评价。今年9月,财通证券评价博纳影业称,其主旋律电影商业化运作能力突出,形成主旋律电影商业化运作方法论;系列化IP可持续迭代;绑定重要导演、演员,长期深度合作保障票房;主投影片高票房可持续,电影投资业务收入相对稳定;拟投电影延续知名 IP,名导持续合作票房可期;发行业务优势明显等。

不过,博纳影业成绩单也是有喜有忧,主旋律作品亮眼,但其他影片如《海的尽头是草原》《平凡英雄》等缺乏惊喜。

公司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17.76 亿元,同比增长 28.98%;实现净利润 8521万元,同比增长 15.99%。前三季度正增长,但第三季度却由盈转亏,营收3.03 亿元,同比下降46.59%;净亏损1.5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4674万元。公司表示,单季度业绩不佳是由于电影票房表现及电视剧销售较上年同期减少、受疫情影响影院收入下降所致。

可见,主旋律大片虽然收割高票房,但也扛不住行业寒冬的侵袭。主旋律易掀起潮流之时,也有观点提醒,可能面临市场竞争加大、内容局限、观众审美疲劳等多方面的影响,观众对主旋律影片的观影情绪在回归理性,从长远看,市场需要多元化,中腰部影片的崛起是值得电影人思考的事情。

在业绩低迷的大背景下,多家影视公司开始布局元宇宙寻求突破。今年1月,华策影视宣布升级现有组织架构并专门成立了元宇宙新业务部门,10月,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元宇宙业务在当前阶段以内容为主,现阶段在影视协同宣发、虚拟角色创作和运营等方面处于探索和尝试阶段;11月7日,华策影视公告,拟与亨石资产、盈元投资共同投资设立杭州策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要投资包括虚拟制作等领域的企业股权项目。此外,华谊兄弟、唐德影视、光线传媒、芒果超媒等在内的多家影视公司都已涉足元宇宙。

影视公司有内容、版权优势,若与实时沉浸、可触及、可互动的科技结合,实现现实和虚拟结合,听起来颇为吸引眼球。不过,它更可能成为一个旁枝,难以靠此挽回业务颓势,毕竟,能撑起影视公司大树的,除了释放优质内容,还能靠什么呢?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1期)

 


 

2022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