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海南省委政法委原秘书长刘诚被开除党籍!与“海南虎”王勇、“最富女法官”是同事

11月10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日前,经海南省委批准,海南省纪委监委对海南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秘书长刘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杨琳)11月10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日前,经海南省委批准,海南省纪委监委对海南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秘书长刘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刘诚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长期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住房;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插手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案件处理、财政资金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海南省纪委监委的通报中,措辞极为严厉:刘诚身为长期在政法系统担任重要职务的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坚守初心使命,秉公用权,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但其理想信念丧失,背弃职责使命,罔顾党中央三令五申,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公器私用、以案谋私,大搞司法腐败、权钱交易,严重破坏司法公信力,严重损害政法机关形象。刘诚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海南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海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刘诚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刘诚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1988年起在海南省任职。据公开简历,刘诚早年曾任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正科级助审员、副处级审判员、正处级审判员等职位。1998年后,刘诚先后担任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院长,三亚市委常委、秘书长,三亚市委副书记等职。

2011年7月,刘诚回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担任党组副书记(正厅级)、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2018年4月,刘诚上任海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秘书长,直至2021年10月退休,今年5月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刘诚与在2020年7月落马的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曾是同事。

2008年9月—2014年10月,王勇任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在此期间,刘诚历任三亚市委常委、秘书长,三亚市委副书记。

王勇是十九大后海南落马的“第二虎”,而十九大后落马的海南“首虎”,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曾担任过三亚市委书记。

2020年12月,张琦受贿案一审宣判,被判处无期徒刑,涉案金额1.07亿余元;2021年10月,王勇被判无期徒刑,其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9047余万元。

另外,2011年7月到2018月4月,刘诚担任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正厅级)、副院长期间,曾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另一落马官员、“最富女法官”张家慧共事数年。彼时,张家慧是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2020年12月4日,张家慧受贿、行政枉法裁判、诈骗案一审宣判,张家慧获刑18年。联合调查组通报张家慧案件有关问题时提到,张家慧受他人请托为案件说情打招呼,其中部分案件因其腐败行为影响了裁判结果;张家慧行政枉法裁判给国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等。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