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两年“败光”逾千亿,Meta宣布裁员1.1万人,扎克伯格到底做错了什么?

当地时间11月9日,Facebook 母公司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该公司将裁员超过1.1万人。这是该社交媒体巨头历史上首轮大规模裁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 编译

当地时间11月9日,Facebook 母公司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该公司将裁员超过1.1万人。这是该社交媒体巨头历史上首轮大规模裁员。

图片1

(截图来源:彭博社)

Meta在11月9日的一份声明中披露了裁员消息,裁员人数约占员工总数的13%。此外,Meta还将把冻结招聘的期限延长到明年第一季度结束。

扎克伯格在发给Meta员工,并发布在公司网站上的声明中说:“对于这些决定,以及我们为什么走到今天这一步,我要负责。我知道这对每个人来说都很艰难,我对那些受影响的人尤其感到抱歉。”

扎克伯格表示,虽然裁员将覆盖整个公司,但招聘团队将受到集中影响,业务团队将“更大幅度”重组。Meta还将减少其房地产业务,评估基建支出,并让部分员工共享办公桌。预计未来几个月将发布更多削减成本的公告。

据彭博社报道,一份发给仍在职的员工的信息显示,Meta告诉员工,谁将受到影响的决定是“最高领导层”做出的,直接经理不参与裁员。该消息称,经理们在11月9日上午才得知他们的哪些下属将被解雇。

截至11月8日,Meta的股价在今年已经下跌71%。在经历了几个季度令人失望的收益和营收下滑后,该公司正在采取措施削减成本。这是自2004年Facebook成立以来该公司力度最大的一次裁员。

彭博社称,这反映出数字广告市场发展的急剧放缓、宏观经济的衰退。也反映了扎克伯格对“元宇宙”的投机性投资。

扎克伯格在声明中说,他预计自防疫封锁以来,电子商务和网络流量的激增将是永久的。“但宏观经济低迷、竞争加剧等问题,导致公司的收入远低于预期。这一点我弄错了。”

在最近几周,宣布裁员或计划暂停招聘的科技公司不止Meta一家。企业软件制造商Salesforce Inc.周二表示,将从销售团队中裁减数百名员工,而苹果、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都已放缓或暂停招聘。Meta的竞争对手Snapchat的母公司Snap Inc.也在裁员,在8月份表示将裁员20%。

11月初,在一轮特别混乱的裁员中,推特裁掉了大约一半的员工,许多员工发现他们失去了工作,是因为突然被切断了与Slack(公司内部的通讯软件)或电子邮件的联系。

扎克伯格表示,在Meta,员工将可以继续访问他们的电子邮件,这样他们就可以和同事告别,尽管他们已经被切断了与更敏感的公司系统的连接。

扎克伯格曾在9月底警告员工,Meta打算削减开支,重组团队,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他在9月份与员工的问答环节中说:“在公司成立的头18年里,我们基本上每年都在快速增长,而最近我们的收入首次持平甚至略有下降。所以我们必须做出调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自2021年年初以来,Meta的元宇宙业务已使其损失了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76亿元)。

另有消息称,11月9日,Meta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表示,即便削减了开支,该公司仍预计,2023年,负责元宇宙投资的Reality Labs部门的亏损将“显著”增长。

在这次的公开信中,扎克伯格仍表示,Meta被严重低估,“公司正从事着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 我们在开发和定义未来的社交连接,在下一代计算平台的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但是不少分析师表示,Meta应该回归并大力发展核心的广告业务。

扎克伯格一直在请求投资者保持耐心,“元宇宙”项目需要在硬件和研究方面进行密集投资,而这些投资可能在多年后都不会有回报。现在,扎克伯格必须用更少的员工完成公司的重大转型。

编译自彭博社、《华尔街日报》、CNBC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