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三季度财政收入10强省份出炉,广东拔头筹,河南逆袭

财政收入排名前10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山东省、北京市、四川省、河南省、河北省和安徽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内陆各省份财力如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各省财政厅(局)以及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梳理发现,财政收入排名前10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山东省、北京市、四川省、河南省、河北省和安徽省(见下图)。不难发现,这10个省份中有7个位于东部地区,中部地区有河南和安徽两省份。西部地区只有四川省入围。

微信截图_20221110174533

广东省作为我国珠三角地区最主要的省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不仅GDP连续多年名列前茅,财政收入同样出色。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以9861.9亿元居首,比排名第二位的江苏省高出2921.2亿元。不仅前三季度,从历年看,广东省财政收入也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财力之所以常年雄霸第一席位,与深圳和广州这两个一线城市为本省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有关。今年前三季度,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303亿元,比排名第十的安徽省财政收入还高。广州也不错,今年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达到了1400.4亿元。

此外,东莞、佛山等城市也为广东省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尤其是被称为“小深圳”的东莞市,今年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87.74亿元;佛山与东莞接近,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78.52亿元。

财力排名第二位的是江苏省,今年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940.7亿元。这一排名跟去年同期一致。从财力而言,江苏省的排名相对稳定。

浙江以6840.7亿元排名第三位,仅比排名第二位的江苏少了100亿元。总体而言,浙江财政收入超越江苏的时候并不多,2021年浙江财政收入(8262.6亿元)也低于江苏(10015亿元),排名第三位。但是浙江也有逆袭的时候,今年前5个月,浙江财政收入表现亮眼,以4095.5亿元力压江苏(3813.5亿元),暂时成为中国财力第二强省。7月末,这一优势继续保持,依然以5697.1亿元超过江苏(5588.0亿)。但是到了9月末,浙江又被江苏反超,财力水平回归到第三位。

上海虽然今年初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是从数据上看,财政收入表现相对稳定,以5704.9亿元位居第四位。这主要得益于上海的支柱产业如金融、高端制造业受疫情影响较小,而且能够在疫情之后迅速恢复。

山东省今年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532.5亿元,位居第5位。这一排名跟去年同期相同。

在经济规模方面,北京的实力并不算非常出色。但在财力领域,北京依然有着惊人的成绩。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全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282.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2.6%,排名第6位。

排名第7至第10位的省份分别是:四川省(3469.5亿元)、河南省(3330.4亿元)、河北省(3313.0亿元)和安徽省(2799.0亿元)。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四川和安徽的名次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河南的财力水平已经升至第八位。在去年同期,河南排名在河北之后,位居第九位。

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河南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4.9%,高于全国11.5个百分点,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1.5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4.0个百分点。此外,河南的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前三季度,河南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42万户,同比增长26.1%。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