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上市车企三季报:比亚迪逼近上汽,赛力斯越卖越亏

与销量增长相呼应的是,各大车企在今年第三季度普遍实现了营收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下半年以来,在需求端购置税优惠与各地消费激励政策刺激、供给端原材料价格影响逐步降低、国内整车企业供应链布局不断完善等因素综合作用下,乘用车市场终于重返上升通道。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63.2万辆和1947万辆,同比增长7.4%和4.4%。其中,第三季度月度产销数据快速增长,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态势,带动行业企稳回升。

与销量增长相呼应的是,各大车企在今年第三季度普遍实现了营收增长。但对比A股以乘用车为主营业务的上市车企三季报可以发现,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利润却出现了两极分化,比亚迪(002594.SZ)等向新能源转型较早的车企已经进入收获期;赛力斯(601127.SH)等后来者尚处于“烧钱”阶段;而北汽蓝谷(600733.SH)、众泰汽车(000980.SZ)等则有掉队的危险。

比亚迪单季度盈利逼近上汽集团

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上汽集团(600104.SH)仍然是A股上市整车企业的第一名,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274亿元,同比下滑4.58%;实现净利润126.49亿元,同比下滑37.84%。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114.16亿元,同比增长13.29%,但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8%,约为57.4亿元。

对此,上汽集团在财报中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封控、芯片等供应资源紧张、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承压,且产销结构的改善和产品毛利率的恢复仍有滞后。

营收和利润排名均紧随上汽集团之后的比亚迪表现最亮眼,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76.88亿元,同比增长84.37%;实现归净利润93.11亿元,同比增长281.13%。尤其是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0.81亿元,同比增长115.59%;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增超过350%,达到57.16亿元,与上汽集团已十分接近。

表现同样亮眼的还有广汽集团(601238.SH)。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03.67亿元,同比增长44.77%;实现归母净利润80.62亿元,同比增长52.59%。单看第三季度,广汽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16.78亿元和23.1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51.27%和144.14%。

而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比亚迪和广汽集团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新能源”。比亚迪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加速上行,使其销量保持强劲增长,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广汽集团方面也认为,其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带来收入增加,特别是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累计销量突破18万辆,同比增长132.09%。

此外,长城汽车(601633.SH)也实现了营收和净利双增长。财报显示,长城汽车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4.8亿元,同比增长9.56%;实现净利润81.6亿元,同比增长65.0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73.46亿元和25.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是29.36%和80.79%。

不过,长城汽车业绩增长的实现路径与比亚迪等并不相同,主要是得益于单车价格的提升。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的销量为80.23万辆,同比下滑9.25%,但其高端品牌坦克品牌销量年内达8.9万辆,同比增长69.65%。长城旗下的新能源品牌欧拉也进行了产品调整,虽然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主力车型已经从黑猫、白猫换成了售价更高的好猫、芭蕾猫。

另一家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是被吉利接手重整转型后的力帆科技(601777.SH),其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3.09亿元,同比增长107.42%;实现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206.81%。1-9月,力帆科技累计生产汽车2.33万辆,同比增长3439.97%,累计销售3.19万辆,同比增长9581.46%。

1

赛力斯赔本赚吆喝

头部车企中,长安汽车(000625.SZ)在第三季度业绩下滑。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收853.52亿元,同比增长7.77%;实现归母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130.59%。但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主要是因为其在上半年子公司阿维塔引入投资方增资扩股的非经常性损益,这笔“丧失控制权后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的利得”高达21.28亿元。

单看第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87.78亿元,同比增长28.39%;净利润10.42亿元,同比下滑17.5%。对此,长安对此的解释是,受疫情反复以及高温限电的影响,前三季度公司的人力、物力成本大幅度增加,终端交付存在较大缺口。

不过,长安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也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为156348辆,同比增长117.85%。而且长安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深蓝的热度也持续升温,该品牌的首款车型SL03的订单早已超过4万辆。随着产能爬坡,长安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未来有望大幅上升。

在新能源赛道加速“跑马圈地”的还有塞力斯。其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07亿元,同比增长164.94%;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31.23亿元,同比增长101.96%,已超越去年全年。

赛力斯能够有如此高的营业收入得益于与华为合作的问界系列车型推出。数据显示,继8月首次交付过万后,9月问界系列交付量达到1.01万辆,实现连续两个月单月交付量破万。

不过,赛力斯与“蔚小理”早期类似,目前仍处于“越卖越亏”的阶段。其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9.47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26.75亿元。对此,赛力斯方面表示,净利润亏损主要由于今年仍处于新品投放的爬坡阶段,尚不具备规模效应,虽然前三季度赛力斯问界系列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大幅增加,但费用及税金也相应增加。

另一只“华为概念股”——北汽蓝谷的日子更不好过,营收与净利润同步下滑。财报显示,北汽蓝谷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07亿元,同比下滑6.41%;实现归属母净利润为亏损约3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6.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蓝谷此前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随着销量从巅峰滑落,北汽蓝谷已经累计亏损超过152亿元。

与北汽蓝谷同样存在“掉队”风险的还有江淮汽车(600418.SH)、海马汽车(000572.SZ)和众泰汽车,今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276.01亿元,同比下降10.38%,归母净利润为亏损7.84亿元,由盈转亏;海马汽车实现营收17.5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95亿元;众泰汽车实现营收4.8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17亿元。

竞争从销量“卷”向研发

虽然车企们的利润出现了分化,却不约而同地加大了研发投入。尤其是头部车企,为了能够积蓄长远竞争力,研发投入甚至高达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

反馈到财报数据方面,上汽集团以126.64亿元研发费用领衔。上汽集团在三季报中指出,研发费用增加的原因是,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技术的研发投入。

此前,上汽宣布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深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推动自主品牌向上。而此前投资设立的零束科技,将担起上汽集团智能电动汽车全栈软件开发重任,推进数字化转型。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表现优异的比亚迪和广汽集团同样大手笔投入研发。目前已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比亚迪在今年前三季度再次大手笔投入108.7亿元进行研发。

广汽集团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也已公开。在今年8月份,公开吐槽“给宁德时代打工”之后,广汽集团宣布拟设立绿擎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同时,参股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金额36.9亿元。

长城汽车方面,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总投入85.44亿元(含资本化研发投入加费用化研发投入47.07亿元),同比增长64.74%,占营业收入比重达8.59%,主要用于在新能源与智能化等高新技术领域研发布局。

动力路线方面,长城汽车布局纯电、氢能、混动,预计2025年前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在电动智能方面,借蜂巢能源深入电池,以数字化中心、毫末智行、仙豆智能、诺创科技的智能化组织矩阵,全面投入智驾。

业绩下滑的长安汽车在研发上同样舍得花钱。财报显示,长安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34.42亿元,同比涨幅高达65.09%。

此外,长安汽车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为39.86亿元,同比涨幅为26.92%。据悉,长安汽车的高投入一方面是深蓝、阿维塔等品牌建设的必要支出,一方面是对新能源、智能化、新车型的研发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汽车产业处在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阶段,不仅仅是国内车企,国际车企巨头如大众、奔驰、宝马等,也宣布将投入数千亿元人民币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以及移动出行领域的战略转型。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智能电动汽车的军备竞赛进入了加速阶段,一场新的混战已经打响。在此关键时期,如果不大规模投入研发,一旦落后就有“掉队”甚至被淘汰出局的危险。

责编 | 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