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北海等三线城市是房价下跌“重灾区”!24城回到两年前,东北三线城市全下跌

一年前,即2021年9月的房价对比2020年9月,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的涨幅,也都低于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郑扬波)三线城市是房价下跌的“重灾区”。

近期,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时介绍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这一年的变化。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而二线城市新建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2%和3.0%;三线城市下降更多,同比分别下降3.8%和4.5%。

一年前,即2021年9月的房价对比2020年9月,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的涨幅,也都低于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

国家统计局所说的70个大中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天津、宁波等31个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指牡丹江、北海、大理等35个城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以2020年为基期,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房价跌幅领先的城市中以三线城市居多。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下跌前10名中,有8个三线城市,下降前三名都是三线城市,分别是北海、岳阳、常德,分别下跌12.5%、8.4%、8.1%。二手住宅销售下跌前10城市,有6个三线城市,包括牡丹江、安庆、北海等,分别为跌幅第1、第3和第4名,分别下跌18%、9.6%、9.3%。

今年9月共有14个三线城市的新建住宅和24个三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低于2020年。

图片1

(2022年9月新建住房价格下降前10三线城市  以2020年为基期)

广西北海是新建住宅跌幅第一名。

数据显示,广西北海市、湖南岳阳市和常德市在今年3月-6月连续4个月新建住宅价格不变,有一个下降“暂停期”。

广西北海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跌幅最大。2021年,北海市的指数连续下降,在2021年7月见顶后,此后逐月降低,今年3月份比顶峰时下降4.7%。北海二手房同样是2021年7月见顶,随后一个月比一个月低,今年3月份比顶峰下降3.7%。今年3月-6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有一个下降“暂停期”,然而在7月却急速下降4.3个百分点。

与北海一样,在经历房价下降“暂停期”之后, 9月份,岳阳、常德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下降8.4%和8.1%。

岳阳出台“限跌令”,也没挡住房价持续下跌的态势。2021年8月,岳阳出台了“限跌令”,要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的实际成交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也不得低于备案价格的85%。而岳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在2021年5月达到峰值后,此后逐月下降,今年9月比峰值下降8.9%。

常德市的新建住房价格在7月时,迅速下降3.8个百分点。

而在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跌排名靠前的城市中,东北的三线城市居多。数据显示,东北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全线下跌。其中,牡丹江、吉林、锦州等东北地区的三线城市跌幅较大。

牡丹江二手住宅价格较2020年下降最多。以2020年为基数,今年9月牡丹江的二手住宅价格下跌18%。牡丹江针对今年8月-10月底期间出台购新房的优惠政策,包括居民购房补贴政策、二孩三孩家庭购房补贴政策、农民进城家庭购房补贴政策。相比2021年9月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牡丹江下降2.3%。

吉林的二手房价格在今年以来持续下跌,今年1月-9月,其跌幅在70个大中城市中倒数第三,这也说明吉林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比较大。此外锦州的二手房房价今年来下降3.7%。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