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原油涨价超50%!中海油、中石油净利润增长106%、60%,石化下降6%

对比2021年同期,中海油、中石油今年前3季度净利润分别增长106%、60%,中石化下降6%。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今年前3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比去年同期微增2.63%,但有145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已经超越2021年全年。这其中,中国海油(600938.SH)、中国石油(601857.SH)是净利润大户,也超过去年全年,相比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长均超过60%。而同行业的中国石化(600028.SH) ,同期净利润下降6%。

今年前3季度,北海布伦特原油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现货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 55%和 51%。在第3季度,布伦特油价从7月初的115美元/桶左右回落至9月底的88美元/桶左右,下降约23%。国际油价的波动,对三家公司的净利润都有影响。

中海油净利润增长最猛,中石化同比下降

对比2021年同期,中海油、中石油今年前3季度净利润分别增长106%、60%,中石化下降6%。

图片1

(三桶油前3季度净利润对比 数据来源:Wind)

石油化工行业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原油开采储运销售是上游,石油炼制成汽油、煤油和柴油等成品油是中游,制成化工品及销售是下游。中海油业务主要集中在原油开采储运销售,集中在上游。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业务贯穿上、中、下游。上游和中游对中石油贡献营业利润较大,原油采掘和炼油占2021年经营利润2/3以上。中石化利润主要来源于中游和下游,炼油经营收益占2021年60%以上,原油只占5%。

一位石化行业研究员介绍,从这三家公司收益来源看,中海油的净利润多与原油和天然气价格高低密切相关;而中石油的净利润,既和原油及天然气价格相关,也与成品油价格相关。影响中石化盈利情况因素更多,包括原油、成品油和化工品的价格波动。

中海油今年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6%,原油产量增长8%,天然气产量增长16%。公司在三季报中解释净利润大增原因,即国际油价上升、销量增加以及公司坚持推进提质降本带来盈利增加。

中石油在三季报也说明业绩增长的原因。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今年上半年公司原油产量、可销售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 2.2%、5%,净利润增长60%。不过,公司在国内的汽油和煤油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3.5%、38.9%,柴油微增9.8%。

与前面“两桶油”相比,中石化利润就没那么“靓丽”。

中石化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而净利润却同比下降6%。公司称,上半年境内成品油需求萎缩,第三季度需求回暖,同比增长 1.5%;受高油价和疫情影响,主要化工产品需求疲弱、毛利收窄,前三季度乙烯当量消费量同比下降 1%。

中石化报告还显示,上半年末,公司存货2850亿元,比年初增长37%,公司解释“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导致原油、成品油存货金额增加”。在三季度末,中石化存货2817亿元,比季度初下降33亿元。公司披露,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23.76亿元,同比增长129%,“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增加”。

中石化的部分油品生产和中石油销售数据在下降,中石化柴油生产量同比增长4.7%,汽油和煤油生产量分别下降21%和8%。

汽油主要供汽车使用。煤油主要是供飞机使用的航空煤油。

据公安部发布数据,2021年我国汽车保有量3.02亿辆,剔除新能源车,相比2020年增长6.56%。汽车保有量上升,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汽油销售量却下降了。

2019年至2021年,中石化生产煤油分别是3116万吨、2038万吨和2115万吨,大幅缩减。2021年比2019年下降了32%。而今年前3季度,公司生产煤油只有1317万吨,同比下降20%,只占2019年产量的42%。

2021年,中国航空业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恢复到 2019 年的 66%、67%和 97%。中国国航(601111.SH)是国内航空龙头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今年上半年,航空运输生产继续受疫情影响承压,中国航空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同比下降 37%,为2019年同期的 47%;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 52%,为2019 年同期的37%。

煤油需求量也随之下降。

券商提示:注意中石化和中石油的成品油销量

对于“三桶油”的三季报,券商的态度也不同,对中海油看好之声居多,对中石化和中石油,多家机构提示,注意成品油销量下滑问题。

天风证券评价中海油的三季报,产量超预期,成本管控优秀,业绩大幅增长。民生证券则说,业绩符合预期,储产持续加码。

再看看券商对中石油的评价。

光大证券分析中石油三季报说,上游贡献高盈利,下游产品结构持续改善。油气和新能源版块利润同比大幅增长;高油价下炼化盈利承压。公司炼油化工和新材料版块经营利润同比下降17.6%。成品油毛利收窄销量下滑,销售业务承压下滑。

民生证券点评中石油三季报的标题是《油气勘探业绩高增,炼油化工短期承压》。该机构分析,在疫情局部反弹、原料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成品油需求有所下滑,今年前3季度,公司销售的汽油、煤油和柴油合计同比下降 10.5%。

券商对中石化的关注点,既包括成品油销量,也包括公司存货。

光大证券点评中石化三季报的标题是《油价高涨上游盈利大增,需求下行炼化业务承压》。该机构说,前三季度公司上游板块实现经营利润同比增长350%,而炼油板块经营利润同比下降63%,其中第3 季度亏损,“主要由于国际油价下跌使库存损失增大,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使成品油价差收窄,叠加疫情影响下国内成品油需求下滑。”

海通国际也加入到对中石化的讨论中,他们认为,第三季度布伦特油价下降23%,趋势回落,但均价仍维持高位,从而保障了中石化的油气开采业务继续实现盈利。但油价回落使得库存损失增加,从而导致炼油业务板块出现亏损。

民生证券认为,中石化利润同比下滑原因包括“受累炼油化工业务”。该机构分析,公司汽油、煤油产量同比下降,而在化工方面,尽管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但因需求较弱,化工产品经营总量同比仍略有下滑,如合成树脂、合纤单体及聚合物、合成纤维产量同比分别下降2%、2%和19%。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