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日均亏2.6亿!三大航三季度净亏241亿,亏损金额已超去年全年

伴随着马上到来的民航新航季,多家航空公司集中公布了新航季航班计划,宣布将陆续恢复、新开或增加多条国际航线,释放行业复苏的积极信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近日,4969家上市公司先后完成了2022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披露。其中,三大航司业绩环比发生好转,但仍未走出巨亏阴霾,分别现身“单季亏损榜单”。这也预示着,今年航空业仍需艰难前行。

不过,伴随着马上到来的民航新航季,多家航空公司集中公布了新航季航班计划,宣布将陆续恢复、新开或增加多条国际航线,释放行业复苏的积极信号。

111111111111111

三大航前三季亏损已超去年全年

据10月30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三大航中,南方航空(600029.SH)实现营收最多,达到293.44亿元,亏损60.99亿元;其次为中国国航(601111.SH),实现营业收入181.35亿元,亏损86.68亿元;中国东航(600115.SH)实现营业收入164.96亿元,亏损93.80亿元。以2022年第三季度天数92天计算,三大航平均每日亏损2.62亿元,同比扩大205%,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国航、南航和东航,三家航企占据了国内航空市场的大半壁江山,行至第三季度,三家均未走出逆境,这预示着行业需持续在寒气中艰难前行。

前三个季度累计后,国航、南航和东航净亏损分别为281.03亿元、175.87亿元和281.16亿元,亏损额分别同比扩大172.26%、187.42%和244.47%,三家航企合计亏损738.06亿元。以2022年前三季度天数273天计算,三大航平均每日亏损2.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航司今年年内的累计亏损金额已经远超去年全年409.59亿元的亏损总额。

对于第三季度亏损同比增加的原因,三大航在三季报中均提到国内疫情多点散发、航油价格高企和人民币贬值,成为三大行业核心痛点。

其中,对于成本端的重要支出项——航油成本,各家航空公司的三季报并未进行具体数据的披露,但据7月举行的全国民航年中会数据显示,受国际油价大幅攀升影响,今年上半年燃油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222亿元,预计全年或增加860亿元。

不过,困难中尚存转机。梳理业绩可见,相较于三大航的第二季度财报,第三季度已经呈现恢复态势。三大航第三季度总营收达639.75亿元,环比增长72.58%;总亏损为241.47亿元,环比收窄15.28%。

其中,东航三季度营收环比增长最多,达146.61%,净亏损环比收窄14.54%。其次为国航,三季度营收环比增长64.35%,净亏损环比收窄17.72%。南航三季度营收环比增长51.68%,净亏损环比收窄12.77%。

在多个政策端的积极信号下,第三季度航司陆续在多条国际航线上陆续恢复及增班。东航公布的9月经营数据显示,国际航线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25.06%;南航国际航线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33.77%。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在10月2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称,三季度民航行业主要运输指标恢复程度高于第二季度,但月度间仍有明显波动。

数据显示,三季度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177.9亿吨公里、8639.7万人次和156.0万吨,同比分别下降12.9%、19.7%和9.0%,运输规模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2.6%、49.3%和80.6%,较二季度分别提高14.4、23.2和1.1个百分点。

其中,国际航线客货运输表现较为突出。三季度国际航线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3.7万人次,较二季度增长73.3%,较去年同期增长36.3%。国际航线货邮运输方面,三季度共完成货邮运输量63.9万吨,国际航线货运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104.3%。

新航季多条国际航班恢复加密,机票价格呈下降趋势

自10月30日开始,我国民航将进入2022-2023冬春新航季,到2023年3月25日为止,共计147天。

伴随新航季到来,多家航空公司集中公布了新航季航班计划,宣布将陆续恢复、新开或增加多条国际航线,航线主要涉及亚洲、欧洲、美洲,释放积极信号。

三大航已经公布的冬春航季航班计划显示,新航季里,国航、南航、东航分别计划执行52条、42条、42条国际航线,共计136条国际航线。

其中,国航计划执行52条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合计每周132班次,新恢复北京-新加坡、杭州-罗马、杭州-大阪、重庆-迪拜、重庆-首尔、天津-东京、天津-大阪等国际航线,计划新开北京-约翰内斯堡-成都、重庆-布达佩斯、重庆-胡志明市等国际航线。

南航准备在32个国家执行42条国际航线,恢复广州-纽约、大连-东京成田、沈阳-首尔等航线,增班广州-迪拜、广州-马尼拉、广州-曼谷、广州-金边等航线,合计每周112班次。

东航计划将每周的客运国际航线增至42条、108班。进入11月后,计划陆续恢复和加密杭州-马尼拉、昆明-胡志明等国际航线。

伴随国际航班集中增多,国际航班的票价也相应发生了变化,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据OTA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10月国际机票含税均价为6265元,同比去年提升近40%,环比9月降低23%。

国内航班方面,国航将持续增加运力投入,计划执行343条国内航线,每日合计1450班次,同比2021年同期提升3.3%。

南航计划执行607条国内航线,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47条,通航点达203个,同比增加16个。并新开40条国内航线。

东航将新开北京大兴-三亚、杭州-深圳、北京大兴-大连等22条航线。宽体机将投放在上海、成都、杭州、广州等国内重点市场。

据航旅纵横10月25日统计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24日,国内航司的国际航线实际执行航班量超2800架次;出入境旅客运输量超17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约80%。 

对此,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展望第四季度,航司财务状况将有所改善。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