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点名后,这些城市改了吗?

在被点名后,多地立即整改,发布了最新版的相关防疫政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霁瑶

11月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大庆市、山西省太原市、山西省运城市、广东省深圳市、贵州省毕节市、四川省南充市、河南省郑州市7座城市被点名。其中,郑州市更是因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被两次点名。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二级巡视员妥佳指出:“我们对于近期群众的一些反映进行了梳理,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来自于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黑龙江省大庆市、山西省太原市这类投诉较多;二是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郑州市这类投诉较多;三是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群范围,广东省深圳市这类投诉较多。

同时,妥佳在会上表示,除了违反“九不准”规定之外,一些地方处置疫情存在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新的表现形式。一是隔离场所收费。如贵州省毕节市、四川省南充市。二是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如河南省郑州市。此外,舆情监测发现个别地区以赋码弹窗的形式限制人员出行。

在被点名后,多地立即整改,发布了最新版的相关防疫政策。

郑州:深感不安,开展纠偏整改工作

在11月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因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被两次点名,引发外界关注。

11月5日当天,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先后主持召开郑州市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视频调度会。会上,安伟强调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精准划定管控区域,既要防反弹、防扩散,还要及时“回头看”开展纠偏整改工作,避免出现过度防疫情况。

11月6日,河南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表示:“面对多链条传播影响和多点位暴发冲击,给全市的城市管理和服务带来了巨大冲击,致使我们在工作中也出现了封控管控不精细、转运隔离不及时、资源储备不充分、物资供应不均衡等一些问题,给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对此,我们深感不安并深表歉意。”

李慧芳进一步表示,将广泛听取社会意见、认真倾听百姓呼声、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决纠正并查处层层加码、一刀切等过度防疫行为。

而针对仍有少数小区执行政策一刀切、简单化的现象,由郑州市委、市纪委成立的20个督查组已要求立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南充、毕节:删除集中隔离“费用自理”要求

在被点名的当天,即11月5日夜间,南充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布健康提醒,其中明确:“近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南人员,7天集中隔离;近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南人员,7天居家隔离。”

而就在一天前,即11月4日,南充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健康提醒要求,近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南人员,“7天集中隔离,费用自理”。

而此次南充市被点名,正是因为“隔离场所收费”。

贵州省毕节市此次也因隔离场所收费被点名。毕节曾于10月18日发布《关于优化调整来(返)毕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告》称,集中隔离费用由本人自行承担。而在11月2日发布的通告,明确集中隔离费用和核酸检测费用按县(市、区)属地防控政策执行。

大庆:无疫情地区抵(返)庆人员,实施三天两检

11月5日晚间,大庆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公告称,

市外抵(返)庆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落地核酸检测,并应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宾馆酒店和单位报备。其中,对7天内来自无疫情地市(直辖市的区)的抵(返)庆人员,实施核酸检测三天两检(每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倡导一周内减少社会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型场所。

此前在10月7日,大庆市曾发布公告明确,即日起从严管控疫情重点地区抵(返)庆人员。

其他城市如何反

此次被点名的太原市于11月5日发布通告称,阳曲县最后4个中风险区全部降为低风险区,太原市全域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

因“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被点名的山西运城市,于11月6日发布通告称,自11月7日0时起调整盐湖区疫情风险区域等级,盐湖区全区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而曾被外界称为“防疫优等生”的深圳,此次则因“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群范围”被点名。

根据深圳11月5日上午发布的新版出行政策,社区传播明显地区来(返)深人员,实施“3天严格居家健康监测”。其中,针对广州市海珠区、白云区、天河区,陕西省西安市,山西省大同市、忻州市,青海省西宁市,广东省汕头市返深人群实施闭环接转,期间不得外出,实行“3天3检”,抵深后7天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