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销量屡创新高,比亚迪三季报的亮点远不止于此

销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比亚迪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同步增长,且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客单价更高的旗舰车型持续热销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近日,比亚迪(002594.SZ)2022年三季报正式出炉。今年前三季度,其累计销量超过118万辆,以较大的优势夺得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冠军。

销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比亚迪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同步增长,且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客单价更高的旗舰车型持续热销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而比亮眼的业绩更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在持续高研发投入之下,比亚迪CTB电池车身一体化、DM-p王者混动等重要技术相继落地。此外,多家券商在研报中还指出,在国内高歌猛进的同时,比亚迪不断推进海外市场,凭借新能源领域的深厚积淀,将支撑起海外出口由价格驱动向产品驱动的升级。

111

旗舰产品持续热销,加速出海布局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其中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18.01万辆,同比增长249.56%。

在销量大增的同时,比亚迪的业绩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约2676.88亿元,同比增长84.37%;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93.11亿元。

对于业绩的高增长,机构普遍认为是由于比亚迪汽车旗舰产品热销带来客单价持续提升,高端车型在带动品牌加速跃升的同时也进一步改善盈利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比亚迪的汉家族累计销量超33万辆,车型成交均价超25万元,并成功踏入月销3万俱乐部;唐家族累计销量超38万辆,9月份单月销量成功突破1.5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高歌猛进的同时,比亚迪也不断在海外“攻城拔寨”。

7月21日,比亚迪日本分公司在东京召开品牌发布会,官宣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并同步亮相元PLUS、海豚和海豹三款车型,预计均将于2023年在日本发售。

9月28日,比亚迪召开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三款车型,包括汉、唐及元PLUS,其中,元PLUS德国预售价格为3.8万欧元,汉和唐德国预售价格为7.2万欧元。此后,前述三款车型在法国巴黎车展亮相,同步开启欧洲多国交付,包括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家。比亚迪表示,今年年底前还将进一步开拓法国和英国市场。

222

10月,比亚迪又与德国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署合作协议,并约定SIXT将在未来6年内向比亚迪采购至少10万辆新能源车。

对此,多家研究机构在研报中指出,随着比亚迪加速出海布局,海外市场有望成为比亚迪新的业绩增长极。

华西证券在其最新发布的研报中就指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定价较国内有较大提升,与欧洲主流竞品价差快速缩小,凭借新能源领域的深厚积淀(刀片电池、E平台3.0等),支撑起海外出口由价格驱动向产品驱动的升级。

研发投入超百亿,重磅技术相继落地

比亚迪三季报中的另一大亮点是研发费用。财报显示,比亚迪2022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108.7亿元。2021年,公司全年的研发费用也高达79.91亿元。

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下,今年比亚迪有多项重要技术相继亮相,包括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DM-p王者混动技术等。技术的深耕也使得比亚迪产品矩阵持续焕新。

今年7月底,比亚迪的重磅车型海豹上市。被网友称为“比亚迪e平台3.0技术完全体”的海豹搭载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使得车身抗扭刚度达到40500Nm/°,极大程度地提升车辆的动态极限。此外,在iTAC智能扭矩控制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前双叉臂和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等诸多硬核技术的加持下,海豹车型成为名副其实的海洋“豹”款,订单量早已突破8万辆。未来,起售价超过20万元的海豹将进一步助力比亚迪客单价提升和品牌向上。

333

比亚迪热销的另一大“法宝”是DM插电式混动技术。2022年1-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118万辆,同比增长249.56%。其中DM插混车型累计销售约59.3万辆,同比增长307.21%。

此前广受消费者认可的是主打节能的DM-i超级混动技术。今年,比亚迪又在混动领域推出了主打动性能的DM-p王者混动技术,最新推出的唐DM-p以“不但快、而且省”引领中大型四驱SUV开启4.3s+6.5L高性能、低能耗新时代。

今年8月份,比亚迪海洋网旗下军舰系列重磅SUV护卫舰07迎来首发。新车将提供DM-i与DM-p两种动力架构,全面满足新生代家庭用户的多样出行需求。

凭借“刀片电池”“e平台3.0”“DM-i超级混动技术”以及今年最新推出的“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和“DM-p王者混动技术”等一系列创新技术的加持,比亚迪2022年的销量呈逐月加速上涨趋势。

特别是今年9月份,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约为20.13万辆,同比增长249.56%。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月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大关。

最新消息是,比亚迪11月3日晚间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其今年10月份的乘用车销量再创新高,达到21.75万辆(含出口9529辆),同比增长144.7%。

海通国际此前发布的研报预计,比亚迪2022年全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180万辆,同比增长近150%。

责编 | 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