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预警:小芯片(Chiplet)时代要提防出现新的被动

卢锡城指出,从发展趋势来看,芯片已经进入后摩尔时代,目前单个芯片的性能提升已经遇到了瓶颈,以前CPU性能可以说按照摩尔定律每两年翻一番,现在已经要到20年以上才有可能翻一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11月4日,在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在开幕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卢锡城提醒,当前,高性能计算成为新的热门赛道,国内众多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但是,新赛道竞争激烈,国际巨头占据发展先机。DARPA(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曾分析全球1700多家有一定影响的原创核心技术的初创公司,中国没有一家。在这条新赛道上,挑战非常严峻,如果不能抓住新的机遇,就可能出现新的被动。

卢锡城指出,从发展趋势来看,芯片已经进入后摩尔时代,目前单个芯片的性能提升已经遇到了瓶颈,以前CPU性能可以说按照摩尔定律每两年翻一番,现在已经要到20年以上才有可能翻一番。但是,当前社会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大,越来越紧迫,探索高性能计算新的赛道,成为当前学术界关注的焦点。而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每十年左右,计算系统的性能要提高1000倍左右,这是高性能计算的摩尔定律。”

大芯片受阻,小芯片时代或将来临。这是一个半导体产业新的先进封装技术细分领域——Chiplet(小芯片,又称“芯粒”)。

卢锡城认为,相对于大芯片,小芯片技术的设计成本大幅下降,成品率提高,性能更好,可重复利用率更高,还可适度的标准化,取得更好的商业价值。小芯片还具有大芯片不具有的能力,可以将不同功率的芯片放在一起,比如28纳米、14纳米与7纳米的芯片可以组合在一起,不同材料的芯片也可以组合在一起,产生很强的活力。

卢锡城介绍,目前,在这一新的赛道上,AMD\intel均建立了自己的芯粒生态体系,并推出产品。2022年3月,Intel等十大行业巨头宣布成立UCLE产业联盟,制定了标准规范。我国也非常重视这一领域,2021年,中国计算机互联技术联盟(CCITA)在工信部立项《小芯片接口总线技术要求》,由国内多个部门和芯片厂商开展标准制定工作。

在国内,华为海思半导体、通富微电(002156)、华天科技(002185.SZ)、文一科技(600520.SH)、同兴达(002845.SZ)等企业,都在发力Chiplet技术。

根据调研机构Omdia的数据显示,到2024年,Chiplet处理器芯片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58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9倍。到2035年,全球Chiplet芯片市场规模将有望扩大到570亿美元,较2024年增长近10倍。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