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美经济“寒冬”已波及科技巨头?苹果除研发岗均“冻结”招聘,推特可能裁员达50%

11月3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科技行业就业前景变糟糕,meta、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此前相继宣布了放缓招聘的计划,近期,网约车公司Lyft、支付公司Stripe甚至宣布了大规模裁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晓萌)11月3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科技行业就业前景变糟糕,meta、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此前相继宣布了放缓招聘的计划,近期,网约车公司Lyft、支付公司Stripe甚至宣布了大规模裁员。

图片18

(截图自彭博社,苹果暂停除研发以外的岗位招聘)

11月3日,随着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以对抗通胀,科技行业也传来了严峻的消息。当天,亚马逊表示将“冻结”企业招聘数月,到目前,从科技巨头到小型初创公司都受到了经济的严重打击,《华尔街日报》认为,这表明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变得更大。科技公司高管警告说,未来将面临更艰难的时期。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已经暂停了研发以外的很多工作招聘,这是明年预算削减计划的“升级版”。甚至有消息人士称,直至本财年结束,到2023年9月前,苹果招聘都将“冻结”。

彭博社称,苹果在公布第四季度财报前,宣布了相应措施。苹果表示,假期期间公司增长将可能放缓。公司暂停招聘的职位,不包括从事长期计划的团队,甚至可能暂停一些标准硬件和软件工程的职位。

报道称,苹果加入其他科技巨头的行列,踩下招聘刹车,是对消费者支出疲软和利率上升的反应。虽然苹果今年的表现优于许多科技同行,但它仍然面临着智能手机和电脑的全行业放缓。苹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当前的经济环境,我们在业务的某些部分,采取了非常深思熟虑的方法。”

并且,苹果第四季度财报证实,其研发预算并未受到挤压。2022财年研发支出增长了20%,而2021财年增长了17%,研发支出的增长“主要是用人的相关费用和工程项目成本的增加推动的”。苹果表示未来会继续致力于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产品,以及自动驾驶车辆产品。

不止苹果一家放缓了招聘脚步,亚马逊表示由于经济上的“不确定”,公司已停止雇用员工。网约车公司Lyft计划裁员13%,涉及700名员工。支付公司Stripe预计裁员14%,该公司CEO在报告中提到裁员原因:“顽固的通货膨胀、能源冲击、低利率、投资预算减少以及初创企业融资减少”。

11月3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推特员工将在11月4日,旧金山时间周五上午9点前收到一封邮件,内含他们本人是否被裁员的消息。据该公司的电子邮件称,裁员旨在“让推特走上一条健康的道路”。在正式接管推特之前,马斯克就表示过担心公司的开支。据FactSet称,推特在过去10个财年中有8个财年出现亏损。

11月3日周四晚间,已经有数位推特员工向媒体表示,已经无法正常登录办公软件和邮箱,显然自己已被裁员。这封周四的电子邮件还称,推特的办公室将暂时关闭,以确保员工、公司系统和客户数据的安全。电子邮件还要求,在办公室或正在去办公室的员工需要回家。

据媒体爆料,马斯克已制定了一项50%的裁员计划。今年年初,推特总计拥有约7500名员工,有消息人士预计,裁员人数可能在2000-3750人之间。周四,已经有推特员工在接到邮件后,向联邦法院提起了集体诉讼,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大型公司在大规模裁员前,需要提前60天发出通知。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发布的数据显示,苹果、微软、特斯拉、亚马逊、Alphabet、Meta、Netflix七大美国科技巨头,在过去一年里市值蒸发超3万亿美元。《华尔街日报》认为,疫情给科技公司带来了繁荣,但他们走得太远了。

(编译自彭博社、《华尔街日报》、CNBC)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