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金融存款哪个城市最强?北京拔头筹,上海紧随其后

全国金融存款谁最强?根据全国各城市金融管理局发布的数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前8月金融存款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南京、重庆、苏州和天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全国金融存款谁最强?根据全国各城市金融管理局发布的数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前8月金融存款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南京、重庆、苏州和天津。四个直辖市均入围,广东和江苏均有两个城市入围,南京超越重庆,天津企稳回升(见图表)。

8月末金融本外币存款10强城市

微信截图_20221104175643

数据来源:各市金融监督管理局

北上深列前三,北京拔头筹

   北上广深作为我国最发达的4个一线城市,不论是在经济体量,还是人均数据,都位居全国前列。在金融存款方面,这4个城市同样不落后,齐刷刷地排在了前面。

从总量看,截至8月末,北京金融存款达到217510.7亿元,排名第一位;上海紧随其后,以191221.8亿元排名第二位;深圳和广州分别以120311.2亿元和78514.3亿元,排名第三、第四位。

北京拔头筹,金融存款比上海多出2.6万亿元。此前关于经济总量的排名,北京历来跟在上海后面。比如2021年北京GDP是4.03万亿,上海为4.32万亿元,北京比上海少了0.29万亿。

虽然上海的GDP总量比北京高,但是北京的金融存款总量却比上海多出了不少,又是怎样的原因?

在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看来,北京之所以能够在资金总量上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主要原因是各大央企和金融总部的虹吸效应所致,北京吸附聚拢了全国的资金。

“首先,北京的金融业相比其它城市发达工农中建邮储这5大国有银行的总部都设在北京,证券、私募投资等各种类型的金融机构总部很多也都设在北京。其次,北京有庞大的央企总部,很多央企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的总部都设在北京,为北京贡献的存款总量很大。”孙久文分析说。

截至7月25日,国资委98家央企总部,在北京的共有69家,上海也是总部城市,但是在央企和金融总部这两项指标上仍难以与北京匹敌。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说明资金总量的多少和经济实力并不是绝对正相关,总部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总部效应越大,就会虹吸远高于自身经济体量的资金。”孙久文说。

对比去年同期,情形也大致相同。2021年8月末北京金融存款为200902.0亿元,高出上海33859.4亿元。但从趋势上来看,在京央企正逐步将总部外迁,而上海是除北京外央企总部最多的城市,共有6家,分别是中国船舶集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中国商飞和中国电气装备集团。

从增速看,8月北京金融存款增速为8.3%,上海为14.5%,上海高出北京6.2个百分点。此前的7月,北京增速为9.1%,上海增速为13.5%,上海高出北京4.4个百分点。

上海与北京的差距在缩小。而北京金融存款增速渐次走低,或与近年来北京的一些央企总部机构外迁到雄安或其它城市所带来的影响有关。

从2014年开始,陆陆续续就有部分央企总部迁出北京,比如,三峡集团总部搬迁至武汉,中国黄金集团总部搬迁至济南,中国电气装备总部搬迁至上海。其中搬迁到雄安的央企最多,目前雄安新区有4家央企总部,分别是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

从全国范围看,受总部加持因素影响的不仅是北京和上海,还有深圳和广州。从排名看,深圳8月末金融存款总量达120311.2亿元,位列第三位,高于其后的广州市4万亿以上。

“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经济特区,深圳有3家央企总部,分别是中国广核集团、华侨城集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因为深圳的央企总部相对较多,加上还有深交所以及腾讯、华为等科技企业总部,所以在资金实力上相比广州就更胜一筹。虽然广州作为省会城市也具有强大的总部效应(有中国南航和中国南方电网两家央企总部),但是在金融能级上还是不及深圳作为全国性的总部那么强。”孙久文说。

金融存款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在前10名中,广东有深圳和广州两市,占了两席。从经济实力看,2021年广东GDP为124369.67亿,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一。

南京超越重庆,排名升至第七位

江苏入围前10名的也有两个城市:南京和苏州。其中8月末南京金融存款为49803.4亿元,排名第7位,苏州以45917亿元,排名第9位。南京高出苏州3886.4亿元。

但是从经济实力看,苏州远强于南京。2021年苏州市以GDP总量22718.34亿元排名江苏省第一位,占全省GDP总量的19.4%,比排名第二位的南京高出6363.01亿元。

南京金融存款之所以能够坐稳江苏省首位,在孙久文看来,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首先是得益于自身省会城市的优势,其次是基于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南京都市圈不仅是我国首个获批的都市圈,更是我国首个跨省域的都市圈。

从2021年数据看,南京的金融市场运行较为稳健。南京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末,南京全市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44708.7亿元,同比增长11.6%。同期,南京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43305.4亿元,同比增长13.4%。

虽然苏州的金融存款低于南京,但其金融实力依然不俗,8月末金融存款增速为11.8%,高于南京的11.7%。未来,苏州与南京之间的金融之争还将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市金融存款因为持续高增长,8月末其存款规模已经超过重庆市449亿元,排名上升至第7位。而在去年同期,重庆以45959.4亿元,超南京1354.7亿元。

从增速看,由于南京8月增速达11.7%,远快于重庆市的7.4%,因此优势仍在继续扩大,目前已超出重庆400多亿,今后重庆要夺回第7的席位,难度似乎有点大。

杭州增速第一,天津企稳回升

金融存款数据除了体现地区的经济实力,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民富水平。

浙江民营经济发达,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7541元,是除上海、北京两个直辖市之外,在全国内陆省份中最高的。从金融存款数据看,杭州作为浙江省省会城市,表现可圈可点,8月末的金融存款为67723.2亿元,排名第五位。这一数据让杭州处于全省绝对领先的位置。

从增速看,杭州金融存款在全国各城市增速最高,达15.7%。之所以增速最快,跟杭州的产业结构和人口规模等因素有关。

“作为省会城市,杭州拥有众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总部,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水平较高,吸纳了全省先进的资本汇集杭州。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人口规模,杭州都位居全省领先水平。”孙久文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

天津排名第十位。7月末天津金融存款为38256.5亿元,增速9.7%;8月末金融存款为38624.6亿元,增速8.4%,虽然增速相比7月略有下降,但金融存款总额比排名第11位的武汉(35941.4亿元)高出2683.2亿元,估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津第10的位置会比较稳定。

天津金融存款走高,跟近年来实施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密不可分。

在日前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天津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宇龙介绍,从2012年至今,10年来,天津聚焦“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促改革”成果更加丰硕。

目前天津金融租赁行业已初步完成机构体系多元化、市场定位的差异化、发展模式专业化的“三个转型升级”。赵宇龙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天津市已设立了11家金融租赁公司,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一,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稳居全国前列,1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引领天津市的融资租赁业务领跑全国,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的租赁业务规模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