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张军扩:促进实体经济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早转早受益早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10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在“2022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上表示,以制度创新和环境优化助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张军扩表示,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数字技术大国,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数字技术加速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促进实体经济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大势所趋,必由之路,不是选答题,而是必修课,早转早受益早主动,晚转晚受益晚主动。

在张军扩看来,在实体经济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各部门各地区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不过,他亦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尚处于从试点培育到快速成长的过渡阶段。不仅进一步转型的潜力和空间依然很大,任务依然艰巨。而且我们面临关键技术和产业基础薄弱,复合型人才缺口大,工业物联网标准不健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难,数据安全法规保障滞后等一系列比较突出的问题,急需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协同努力加以克服。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无论是智能化改造,还是数字化转型,企业都是实施的主体,都是主要力量,政府只是推手和助手,转型不能为转而转,最终目的是能够提高企业产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张军扩说,如果企业有意愿有能力,而且内外条件有利,转型不仅能够顺利进行,而且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反之,如果企业能力欠缺,内外条件不是很有利,即使硬推效果也不一定很好。

“因此,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关键就是要从克服和缓解企业转型面临的各种难题、制约因素出发,尽量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为企业赋能,增强其转型的能力、意愿和信心。”张军扩表示。

围绕如何创造有利于促进企业化数字转型的外部环境,张军扩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进一步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第二,要促进制造业数据的联通和共享。第三,要强化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供给。第四,要支持培育数字化转型等集成服务商。第五,完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支持政策。第六,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