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二十大特刊|多部门权威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24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中央政法委、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改革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宇轩︱北京报道

10月24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中央政法委、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改革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

033

10月24日,北京,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央政策研究室: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在解读二十大报告时表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

江金权进一步总结认为,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有六个方面:一是取得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二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三是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四是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显著提高;五是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六是我国制度优势更加彰显。

回顾十年变革历程,江金权表示:“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矛盾问题之多,正本清源、治乱祛邪任务之重,攻克堡垒、清除顽瘴痼疾难度之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变革来之不易。”

江金权表示,伟大变革是在解决党内突出矛盾中、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中、在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中实现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中得来的,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坚决斗争的结果。

谈及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江金权认为,一是锻造了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三是使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四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五是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中央改革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报告进一步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

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在会上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十年的经济发展,穆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8.1万元。与此同时,全社会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由2012年1.91%提高到2021年2.44%,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城镇化率由53.1%上升到6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由2.88∶1降至2.5∶1,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中等收入群体逐步扩大,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穆虹认为,这进一步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对于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穆虹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一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动力;三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改革要活力;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是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六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穆虹表示,围绕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已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体现到各方面工作中。”

中央政法委: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

法治建设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点内容之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解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

陈一新进一步分析认为,从政治意义上看,这进一步宣示了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从理论意义上看,这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从实践意义上看,这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表明了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对于二十大报告中法治建设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陈一新以5个关键字进行了理解总结:

一是强调遵循法治之“纲”,这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二是强调立好法治之“规”,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的立法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努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三是强调紧扣法治之“重”,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四是强调凸显法治之“要”,即严格公正司法。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五是强调夯实法治之“基”,即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我们同腐败的较量是一场殊死搏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在用数字总结了十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成果:共立案464.8万件、处分457.3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

王建新表示,经过坚决斗争,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形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王建新称,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

报告要求全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对此,王建新解读认为,要围绕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我们同腐败的较量是一场殊死搏斗,只能进、绝不能退,只能赢、绝不能输。”王建新说,“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明确要求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和持久战。下一步要如何部署,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整体策略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成为摆在眼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王建新从五个方面对工作的部署思路作出解答: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动摇;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0期)


2022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