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二十大特刊|党代表通道上的中国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记录了部分党代表的心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  谢玮 | 北京报道

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的“党代表通道”,密集的闪光灯之下,37位来自一线的二十大代表在这里接受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

“党代表通道”是媒体面对面与党代表交流的好机会,也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愈发透明的体现。

此次,37位党代表走上通道,结合自身在党的建设、重大成就、尖端科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大国工匠、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奋斗历程,讲述身边的变化与成就,展现共产党员的风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记录了部分党代表的心声: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023

我是中国工程院在云南省澜沧县驻村科技特派员。澜沧县地处我国的西南边陲,曾经是深度的贫困地区。2015年,我60岁,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一员,我把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用冬闲田种上了冬季马铃薯,推广了林下中药材,开办了农民技能培训班,让农民人人都有技能,家家都能有收成。我将继续扎根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为广大农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我住在蒿枝坝村,脱贫摘帽以后,农民的口粮从粗粮换成了大米。但是村里没有水田,只有旱地。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成功地研发了水稻旱地种植的新技术,实现了水稻上山旱地种植,解决了口粮生产的难题。水稻上山有两个创新点:一是水稻的旱地分蘖。自古水稻都是种在水田里面,一根秧苗变成一棵稻株。通过选育一系列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在旱地条件下与水田一样,分蘖完成,解决了这个问题。二是旱地除草,旱地的杂草比水田多得多,团队根据杂草的生长规律,创建杂草萌芽期的封草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

水稻上山很受农民欢迎,今年云南推广了50万亩,蒿枝坝村推广了405亩,最高亩产788公斤,最低634公斤,总产28万公斤。蒿枝坝村277人,人均产量超过了1000公斤,饭碗牢牢地端在了我们自己手中。

水稻上山是我们学习总书记“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的具体实践。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的科技创新。

欢迎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我们

024

今天是10月16日,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去年的今天我和战友出征太空,此时正在对接通道,准备开启空间站核心舱的大门。现在我怀着同样激动的心情站在“党代表通道”上,即将步入党代会庄严的大门,感到无比光荣,对此我充满期待。

这十年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当年神舟五号首次飞天,我有了自己的飞天梦想。但那时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够飞上太空,并到舱外漫步,还能在太空给孩子们讲课,点燃他们的飞天梦想。如今,第一批听我太空授课的孩子们,已经成为我航天战线的队友。航天事业带给我最深的感受,一个是时代的力量,一个是传承的力量。今天,站在“党代表通道”上,我同样感受到这样的力量。

现在第四批预备航天员的选拔已经开始,欢迎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我们。再过不久,中国空间站也将全面建成,我们也期待和国外同行一起进驻中国空间站,共同探索浩瀚宇宙。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我的心始终在星辰大海上,我们始终准备为党出征,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新时代革命军人有能力战胜一切强劲对手

025

我是2013年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一名基层带兵人。这十年来,我们连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从传统的步兵连改为合成营体制下的装甲步兵连,要研究的专业更多了,作战协同也更加灵活,实战能力更强了。我们的武器装备在全面地更新换代,比如现在的191枪族、21式作训服等,相继在配发给部队。特别是今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连队还换装了新型的履带步战车,全连官兵都很激动、很自豪。除了装备上的更新,我们还更加注重在跨区演习、联战联训、国际比武中摔打官兵。现在的90后和00后官兵正在实战化演练中加速成长。

应该说转型重塑这些年,我们连队的整体作战能力一年一个样,年年在提升。身处伟大时代,我有幸成为强军征程上的追梦人,见证了改革强军的加速推进,亲历了练兵备战的如火如荼,也目睹了人民军队的伟大发展。面对未来的战场、面对使命任务,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劲对手。

产业链优势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026

今年8月,昆山已经提前4个月完成了外资到账的全年目标任务。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有望持续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排名有望进入全国城市的前15位。

有朋友问我,昆山吸引外资的最大底气是什么?产业链优势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我们能够一直保持在全球笔记本电脑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份额,其背后就是一直坚持“缺什么招什么”,打造了一条完整产业链。如今,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新的智能终端产业链条,聚焦头部企业,给资源、保要素,为企业落户昆山创造一切有利条件。

前不久,我们助力一家知名头部企业,创下了三天办四证的纪录,确保其提前两个月通过了工厂验收,帮助其争取到了200亿元的产品大单。现在我们又在瞄准数字经济的新赛道,紧紧围绕产业链,强链、创链,引导更多企业布局千亿级的智能穿戴产业创新集群。尽管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但是我们不断地赢得了海内外客商对昆山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纷纷加码昆山,持续看好江苏、看好中国。

党的二十大一定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微信图片_20221031111805

在这样一个重要关头召开的新一届党的代表大会,至少这三个方面会载入史册。

一是党代会的报告会对中国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起草、征求意见、完善,中央的重视程度、所花的力气、全党的参与,这在我所了解到的其他国家的政党是很少有的,甚至就是没有的。

二是这次大会要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的重要理论、重大决策、重要制度规定会及时体现在党的章程中,来指导、规范党的活动,包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

三是本次党代会要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在选干部这方面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努力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很规范、很有成效的机制和规定。

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定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我国将进行载人月球探测、月球科考基地建设

028

进入新时代,中国航天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今年中国空间站将要建成,年底还将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实现6名航天员同时在空间站工作。

进入新征程,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发力和创新:

一是进一步提高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我们将对现役运载火箭进行更新换代,研制新一代的载人运载火箭和重型运载火箭,使中国航天发展的舞台更大、更好。

二是继续实施航天重大工程。我们将进行载人月球探测、月球科考基地的建设、火星采样返回,实施小行星探测等。通过这些重大工程,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三是加快打造中国航天原创技术策源地。我们成立了中国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加大了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资力度,聚焦人工智能、先进探测、先进材料、先进动力等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的领域发力突破,引领航天发展。同时,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航天智慧、航天方案、航天力量。

依靠自主创新,打破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

029

我们依靠自主创新,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装卸速度最快的自动化码头。这个码头上一个工人都没有,所有的设备都是自动运行。更酷的是,晚上一盏灯也不用开,所有的设备哪怕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也能行云流水、热火朝天地干。

不久前,我国自主研发成功了新一代码头智能管控系统,第九次打破了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

自主创新的路并不好走,刚开始我们也想引进先进技术和经验,但是在国外考察时不能下车,也不能拍照。我们想合作,但是对方不开放任何技术,等于花了钱什么也得不到,遇到问题还要再花钱请他们来解决。这样的经历让我们体会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跑不来”的。

为了做出自动化码头的详细方案,团队前后开了3000多个技术讨论会,好多课题组在下半夜还在讨论技术问题。一次次开发、一次次失败,甚至是推倒重来,甚至让团队感觉到了崩溃的边缘。经过咬牙坚持,最后团队不仅依靠自主创新,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装卸速度最快的自动化码头,而且更加先进和智能。

火车5秒通过的隧道花费6年才打通

030

资料显示,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特长隧道群之一,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与定西市渭源县交界处,隧道起点从榆中县龙泉乡的武家庄村引出,经过胡麻岭主峰、胡麻岭梁所在的黑山乡,终点止于渭源县秦祁乡白土坡村。

隧道全长13.61公里,穿越一座水库和一条河流,有3.25公里穿越第三系饱和富水粉细砂地层,形成众多大小不等的水囊,受施工扰动的影响,围岩液化十分严重,突水涌砂等安全隐患突显,施工进度深受影响。

现在火车穿过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最后173米,只需要不到5秒钟,但是当年打通这173米却用了整整6年。每前进不到1米都会遇到塌方,感觉就像在豆腐脑中打洞一样,很多国外专家来到现场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最终,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攻克了这一世界性难题。用6年时间打通这173米,有人称我是新时代愚公,但我觉得自己身上最闪亮的标签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未来我将继续扎根施工一线,为交通强国建设而奋斗。

学铁人、做铁人,当个好工人

031

如今的大庆已经从过去的“一油独大”变成“油气并举”,同时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领域迈进,从国内走向了国外,目前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正满怀信心朝着建设百年油田的目标前进。

新时代的石油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传承,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刻印在我们石油工人的基因里,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

我生在大庆、长在油田,父亲和铁人王进喜一样是大庆油田的第一批创业者。父亲经常对我说,要学铁人、做铁人,当个好工人。

新时代的石油工人要不断创新。60多年前,光是靠地层压力,大庆油田的石油就很容易喷涌而出。如今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实现突破。

大庆油田创新发展石油勘探理论和技术取得科技成果11000多项,先后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砂岩油田的开采水平始终保持国际领先。这是大庆油田长盛不衰的秘诀。

把种子实验室建设成为种业创新高地

032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想解决好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就必须解决好种业核心关键问题。

三年前,“海南自贸港将建设南繁硅谷,致力于解决我们国家的种源自主可控,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消息深深地吸引了我。

2021年年初,我来到海南从零开始,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已经进驻了76个“揭榜挂帅”项目团队和22个院士创新团队。

袁隆平先生对我们国家的粮食乃至世界的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试验田就在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榜样就在眼前,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扬老一辈农业科学家的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把我们种子实验室建设成为种业创新高地。

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种业人一定要不懈奋斗,努力为打赢种业翻身仗,解决保障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0期)


2022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