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深圳“两线三枢纽”同步开通:龙岗30分钟、坪山40分钟可到市中心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11号线福岗段同步开通试运营。三座大规模、高标准城市交通枢纽——岗厦北枢纽、黄木岗枢纽和大运枢纽正式开门迎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备受关注。近年来,伴随“东进战略”的全面实施,深圳东部成为产业聚集、创新创业活跃的“新兴热土”。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11号线福岗段同步开通试运营。三座大规模、高标准城市交通枢纽——岗厦北枢纽、黄木岗枢纽和大运枢纽正式开门迎客。

“两线三枢纽”同步开通,让龙岗30分钟、坪山40分钟抵达市中心成为现实,更让深圳的经济腹地进一步向东拓展,推动深惠一体化建设。

据悉,“两线三枢纽”的设计工作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设)担任。

中国铁设副总工程师、深圳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爱东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两线三枢纽”的设计目标为“科技地铁、美丽地铁、平安地铁”,本着“打造地铁建设新标杆”的初衷,积极为城市提供智慧地铁、科技地铁、绿色地铁的交通方案,彰显创新之都的活力与面貌。

大运枢纽航拍

大运枢纽航拍

国内最高水平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线路

据李爱东介绍,深圳地铁14号线是深圳东部地区南北向交通走廊,工程连接福田中心区、清水河、横岗、坪山中心区和沙田等区域,设计时速120km/h,线路长50.32km,设站18座(枢纽站3座,换乘站10座,标准站5座),是联系深圳中心区与东部组团的轨道交通快线、支撑深圳东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也是支持深圳东进战略实施的重要交通保障。

岗厦北枢纽

岗厦北枢纽

此次,11号线终点由福田站延伸到岗厦北枢纽,并与14号线在岗厦北枢纽同台快速、便捷换乘,可实现深圳东部地区与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和机场的快速联通,进一步完善深圳地铁线网功能。

科技范儿十足的深圳地铁14号线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按GoA4(无人值守下的列车自动运行)级建设运营,实现超长线路全线一次性开通无人驾驶;实现列车在控制中心统一控制下的高度智能运营,成为国内最高水平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线路。

“我们通过BIM(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构建三维立体的工程模型,实现超前、直观的工程建设方案,提升了工程设计、施组、运维效率及质量,服务工程的全生命周期。” 李爱东说。

此外,列车配有轨面异物监测系统和隧道侵限检测系统,通过传感器探测、雷达探测、声波探测和图像处理技术,对行车区域实现全自动监控,确保全自动运行下的行车安全。

国内首条一次性铺设预应力轨道板最长的地铁线

在“两线三枢纽”设计中,除了创新科技的灵活运用,节能环保的理念也随处可见。

“全线采用国内首个适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快线的WJ-14轨道扣件和配套减振扣件系统。工厂加工+现场装配式的施工方式也极大减少了工程材料的浪费。地铁14号线是国内首条一次性铺设预应力轨道板最长的地铁线路,实现节能环保,降本增效。” 李爱东说。

黄木岗航拍

黄木岗航拍

“站城一体化”的规划设计理念也值得关注,即根据车站周边地块的现状及远期建设规划,通过下沉广场、通道等形式将车站与城市空间进行连通,实现地铁与城市的融合。

全线标准站点统一设计风格,模拟自然环境,柱体采用“树干”造型,吊顶融入“绿叶”元素,突出全线“阳光+生长”的设计主题,打造轻松活力、简洁舒适的“地下生态绿廊”。

罗湖北站通过与周边景观一体化的设计达到生态与城市的相互渗透,打造开放式都市休闲客厅。石芽岭站建设分层立体、横向互联互通的开放式立体城市空间系统,最大限度集约利用空间资源。四联站结合站点与周围住宅群进行综合开发,依托良好的区位条件和发展优势,建设城市综合服务区。

车辆段的设计突出“花园城市”建设主题,以建筑为山、景观为林,建设花园式车辆段,其综合楼达到绿色建筑银级标准。全线枢纽应用了蓄冷项目建设,每年可节省17.5%的系统运行费用。站内搭建智能环控系统,与传统空调系统相比,可实现节能35%以上。

大运枢纽内部

大运枢纽内部

车站的设计能收集下沉广场径流雨水,并设置雨水回收利用系统,经处理后供卫生间冲厕使用,充分践行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因地制宜设置了光伏发电系统,节约城市用电,减少碳排放量和硫化物排放。同时,车站兼顾市民过街需求,设置风雨连廊等设施,将地铁与城市其他交通方式相融合。(文中图片均由中国铁设提供)

责编:杨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