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二十大特刊|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孙冰 | 二十大现场报道

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036

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

肖培首先回顾了过去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肖培表示,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就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重大判断:新时代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他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553名中管干部当中,含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49人,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6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各级“一把手”20.7万人。

“我们党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坚定意志,书写了反腐败斗争的历史新篇章。反腐败斗争十年磨一剑,一刻不停歇。我们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兑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提出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

肖培重点介绍了十年来反腐败斗争的具体做法:

第一,加强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纪委和改革后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现了反腐败领导体制的重塑、组织机构的重塑、工作力量的重塑、责任体系的重塑、执纪执法机制的重塑。

第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坚决遏制。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占11%,这就表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减存量遏增量有力有效。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8万多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与此同时,信访举报量连续4年下降,2021年比2018年下降了29.9%。

第三,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坚决纠治漠视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总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肖培表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反腐败只能进、不能退,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调联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037

在二十大召开前对中管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全覆盖查核一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

近年来,关于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制度和规定陆续出台,从清理“裸官”、强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十八大以来,组织部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在记者招待会现场,徐启方详细介绍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4个方面的“组合拳”。

一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设计,作为从严管党治吏的利器,全面开展抽查核实,将抽查比例由每年3%~5%,提高到10%。对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全部查核,在二十大召开前对中管干部全覆盖查核一遍。

二是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从2015年开始,逐步在全国推开这项工作,全国共对4700多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规范。集中规范结束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实践表明,这项工作对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具有重要意义,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支持。

三是深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十九大以来,结合中央巡视,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200余家中央单位全覆盖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每年对省区市和中央单位选人用人工作进行测评,2021年度干部群众认为本地、本单位选人用人“好”的比率比2013年度提高了23个百分点,呈持续上升态势。

四是打出专项整治“组合拳”,切实在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顽疾上用力。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强有力地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比如,开展“三超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即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擅自设置职务名称。比如,开展“裸官”问题专项治理,研究制定“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明确提拔限制和岗位限入要求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推动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向纵深发展。”徐启方表示。

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田培炎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共产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把这么一个大党管好治好,就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我们党深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会自然天成,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而是伴随党执政始终、伴随党员终身的永恒课题。解答好这一永恒课题,确保全党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确保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需要付出持续不断的艰辛努力,需要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和定力,毫无疑问,这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田培炎说。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田培炎表示,同时我们党也清醒认识到,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并且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要及时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经受“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正是基于对我们党面临的这些独有难题的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田培炎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0期)


2022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