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二十大代表、全国劳模、30年一线“柜姐”郁非:让老字号成为国货新担当

郁非长期工作在销售一线。在二十大代表中,有很多像郁非一样,来自零售、工厂、快递等基层的劳动者,他们用自己的经历见证了光荣的历史时刻,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他们又肩负了新的使命,不但要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忠诚拥护者、热情传递者、积极践行者,还要在新起点上扛起责任接续奋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在习总书记作报告的过程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大家对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感同身受,真的非常骄傲、非常振奋,那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感动与认同。”党的二十大上海代表团代表郁非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如是表示。

郁非长期工作在销售一线。在二十大代表中,有很多像郁非一样,来自零售、工厂、快递等基层的劳动者,他们用自己的经历见证了光荣的历史时刻,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他们又肩负了新的使命,不但要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忠诚拥护者、热情传递者、积极践行者,还要在新起点上扛起责任接续奋斗。

图片13

(郁非 受访者供图)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郁非目前担任上海第一食品连锁发展有限公司南京东路旗舰店“壹食壹品”、“一盒上海”专柜柜长。“我20岁进入第一食品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营业员,站在三尺柜台近30年。食品零售行业是一个窗口,能觉察到消费者对食物的态度从追求温饱、美味到追求健康、安全的转变,人们的饮食理念和消费态度都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也是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最鲜活的印证。”郁非说。

在上海,南京东路第一食品商店,不但是几代上海人民美食的幸福记忆,也是全国人民去上海选伴手礼的必去之地。这里不但有经典的大白兔奶糖、甘栗仁、八仙果,还有极具老上海特色的糕点类小吃蝴蝶酥等美食。

郁非从1993年进入第一食品商店工作,从“一问二接三招呼”做起,无论是茶叶专柜、香烟专柜还是进口专柜,作为售货员,她把每件商品的成分、口味、产地、售价烂熟于心。

2004年,在党组织的关怀与培养下,郁非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2015年,郁非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郁非兼职光明食品集团工会副主席。

对于一线销售,郁非很有心得。她认为,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顾客的实际需要才是第一位,应始终针对顾客实际需求推荐最适合的,而不是最贵的,让顾客避免盲目消费、冲动消费。对于一些有特殊存贮要求的商品,她会留下便签条温馨提醒。

正是这种有温度的服务,让郁非成为了顾客信赖的朋友,即便在参加党的二十大期间,郁非仍接到来自老朋友的电话,请她帮忙推荐合适的礼品。

传承与创新老字号品牌 ,让国货焕新升级

“我一直工作在三尺柜台,见证过顾客排长队购物,也经历过互联网冲击、顾客减少的场面。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高质量发展,对我触动很大。我们现在很重视线上经济,但对于实体零售业来说,线上经营+线下发展才是趋势,我们需要探索线上线下更好的融合,全方位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郁非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她认为,老字号要走出实体店,勇于尝试新业态。郁非和她的团队会把顾客需求及时传达给公司的研发团队和采购团队,或者通过直接参与课题的方式,针对某些重点需求进行攻关。比如在自有品牌发展上,积极围绕产品、包装、陈列等方面进行攻关研讨,还积极尝试“直播带货”销售方式,以新产品、新渠道、新模式更好地传扬老字号,让老字号成为人们情感与回忆的美好链接,在烟火味中焕发新活力,成为新国货担当。

“我第一次尝试直播带货的时候是非常期待的,也比较紧张,直播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那次直播观众相当买账。一个小时下来,观看人次达到6689人,获得点赞31994次,第一食品的品牌食品直播榜从900多名上升到170名,我非常有成就感。”郁非表示。

她认为,时代在变,消费者的需求在变,但是衣食住行的需求一直都有。只有坚持焕新传统文化,以老字号高质量发展增强民族与文化自信,加快数字化转型,才能做到线上服务便捷、线下服务有温度。老字号如果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首先要有清晰的商品定位,其次要有创新的营销方式,在传承好原有品牌优势的前提下,加大品牌融合、渠道融合、技术融合等方面的探索力度,通过改变品牌调性,使品牌更年轻、更时尚、更亲和,更贴近年轻消费者。

“我回到上海后,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周围同事,我们会发扬创新精神,主动迎接竞争与挑战,勇于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在新赛道持续传承优秀商业精神和服务理念。让人民吃上‘高质量食品’,享受‘高质量服务’,过上‘高品质生活’是我们的永恒追求,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郁非如是表示。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