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三只松鼠党委书记、董秘潘道伟:年轻的心跟着风,创业的路跟着党

“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听国歌奏起,现场聆听报告的感觉让我终生难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很多观点非常鼓舞人心。”党的二十大代表,三只松鼠党委书记、董秘潘道伟对《中国经济周刊》如是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听国歌奏起,现场聆听报告的感觉让我终生难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很多观点非常鼓舞人心。”党的二十大代表,三只松鼠党委书记、董秘潘道伟对《中国经济周刊》如是说。

现年35岁的潘道伟是党的二十大安徽省代表团中最年轻的党代表之一,这是他首次参加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从来到北京参会到会议结束,潘道伟每天都做了详细的笔记,他计划回到安徽后向全体员工广泛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9

三只松鼠党委书记、董秘潘道伟

党建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关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内容,为三只松鼠提供了事业前进的理论和精神指引,也恰是我们奋力转型的方向。”潘道伟说。

他告诉记者,“三只松鼠”是在2012年成立的,彼时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24.5岁,创始人章燎原就是共产党员,也是在新时代十年干事创业好环境的感召下开始了三只松鼠的创业。

“早期创业时,我们就感受到党史文化的力量,但我们的团队非常年轻,当时只有3个党员,缺乏清晰系统的理论和经验指导,然而,年轻的我们心中有‘火种’,在上级机关领导下从一点一滴着手党建工作。”潘道伟回忆说。

他介绍,三只松鼠是一个年轻的互联网企业,潘道伟加入公司两年后成为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当时他也只有27岁,在安徽芜湖地方组织部门的关心和启发下,从研究材料和学习案例开始入手,慢慢积累,一步步向前走。

“我们公司的党建经历了推着走、学着干、主动干三个阶段,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不断创新文化建设模式。通过内网、钉钉群、直播、电台等线上学习渠道,以及松鼠小长征、初心发布会、书记播报等鲜活丰富的活动,激发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吸引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积极探索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非公党建之路,概括来说就是业务融党建,党建促发展。”潘道伟说。

十年来,三只松鼠公司党员由当初的3名发展到如今的307名,公司高管中70%都是党员。同时,积极开展“三亮”工程,鼓励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企业先后获得安徽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安徽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数字经济党建创新案例,并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我们的经历验证了党建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引领更多的青春力量正道创业跟党走,让年轻人更爱党。”潘道伟说。

踔厉奋发践行“大食物观”,让更多人爱上中国坚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企业转型道路提供了更加清晰、明确的前进方向。”潘道伟说。

他认为,当前居民饮食结构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坚果炒货企业产值已超1800亿,随着国民消费力的提升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以坚果为代表的休闲食品已经成为国民喜欢的零食。

“休闲零食伴随国货兴起,通过国内企业的努力目前我国坚果种植产业发展迅速,原产自国外的夏威夷果在云南、广西得到大规模引种,碧根果在安徽、江苏等地得到大规模引种。我们初创之时,公司通过从线下到线上的销售模式创新,实现了规模的快速增长;在当前发展阶段,我们将积极学习报告精神,计划走进种植基地,向农户请教经验,走进科研院校,向科研人员了解坚果最新动态,一定要将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挥产业链作用,通过建立示范或联盟工厂等供应链创业模式间接进入二产渗透一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潘道伟说。

他认为,坚果产业的发展只有同行业发展同区域协调发展相结合,用科学正确的理论引导,才能更好地践行“大食物观”,继而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正全力推动坚果的中国化种植,形成一二三产的良性联动,并力争在业内形成示范作用,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夏威夷果、核桃等坚果品类的中国化种植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对于国内坚果行业自主发展、保障供应链稳定意义重大。”潘道伟如是说。

图片10

“这次来北京参会,我用一句话总结感受是,年轻的心跟着风,创业的路跟着党,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浸润在车间、广袤的土地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更好。”潘道伟如是说。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