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孙冰 | 二十大现场报道

科技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如何理解科技、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河南省焦作市作为全国著名的“百年煤城”和老工业基地,在谋划部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有哪些新突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此专访了党的二十大代表、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

图片7

科技、人才、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中国经济周刊》:您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一论述的内涵?

葛巧红:这一论述再次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也再次引发了大家对科技创新的关注与思考。科技、人才、创新三者协调统一、互为补充,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才能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这一论述把科技、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科技、人才、创新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经济周刊》:目前,焦作布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情况怎么样?

葛巧红:焦作有过为全国输送3亿吨优质无烟煤的辉煌,也曾在发展中遭遇瓶颈。“唯有将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聚焦产业转型才能再造发展优势;只有依靠创新驱动转型,才能保持经济健康发展,才能再现昔日的辉煌。”这是焦作历经艰难转型得出的经验,也是各级党政干部、各行各业企业家形成的共识。

近年来,焦作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河南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号召,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核心位置,当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优生优待,强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在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上不断发力。

在去年9月份的焦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更是用620字的篇幅安排部署“着力优化创新生态,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对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进行全面部署,提出“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建设中部地区新兴科创名城为目标,打好创新组合拳。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新人才引育,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在市级层面成立市科创委,加强对创新驱动战略谋划部署

《中国经济周刊》:焦作市在科技、人才、创新方面,具体出台了哪些举措?

葛巧红:我们在市级层面成立市科创委,加强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谋划部署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创新需求,组建了市产业技术科学院,与河南理工大学开展市校深度融合发展·千名专家进千企行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比例超过60.01%;2021年,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2家、总数达306家,均居河南省第5位。

针对校企科技成果转化需求,大力推进平台建设,引进建设了河南省首家工业设计城;去年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家、总数达178家,均居全省第4位。河南省氟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省钛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省环保与精细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先后在焦作揭牌,河南省临床医学创新转化中心、郑州大学智慧元素研究院等郑焦合作共建项目先后在焦作落地。

与河南省科学院共建河南省科学院沁阳科创园,目前引进入驻创新团队30多个,孵化科技型企业30余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实现30余项成果转化,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以上,通过提供科技服务和转移成果将带动地方产业增加值达100亿元以上。

焦作高新区入选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单。

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了《关于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的意见》和6个配套办法(简称“1+6”人才政策),多举措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和高层次紧缺人才。焦作市正计划实施“怀川英才计划”,建立涵盖引才措施、推进机制、服务配套等各环节的“1+18”人才政策体系,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2.33万人。在事业编制压减20%的背景下,拿出300个事业编制设立人才编制池,为产业发展招引人才。近3年,市财政累计安排市级科技专项资金9244.2万元,市、县两级财政筹措资金1.39亿元,奖励扶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持实施“怀川英才计划”。

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改革,修订完善《焦作市科技创新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累计发放科技贷款超9亿元,支持企业达79家。

《中国经济周刊》:在布局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焦作在哪些关键技术环节实现了突破?

葛巧红:焦作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3个千亿级、5个500亿级、6个100亿级的“356”特色产业体系,高端装备、绿色食品、新材料三大集群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锂离子电池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特色产业链入选河南重点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链、全省第四。到2021年底,焦作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145家,7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完成的“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解决了锂电池核心材料的“卡脖子”难题;承担的“低品位氟硅资源制备电子级氢氟酸精馏节能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列入国家“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技术攻关项目”;电子信息材料“电子级氢氟酸”产品进入全球高端半导体制造供应链体系。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型氟腾氯化技术,全国唯一;由该企业建立的中国首条航空转子级海绵钛生产线,为中国航空航天潜海等高端制造提供了可靠的材料基础和保障。河南省科学院化学有机硅实验室与沁阳科创园企业合作开发的有机硅热转印碳带背涂中试项目,填补了国内热转印碳带核心技术的空缺。

焦作还将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良种覆盖率98%,全市小麦种子繁育面积达6.6万余公顷,占全省四分之一,年产优质小麦种子5亿公斤,推广面积230余万公顷,为国家的种子安全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着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

《中国经济周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焦作在这方面有哪些作为?

葛巧红:焦作市不断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改革,修订完善《焦作市科技创新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累计发放科技贷款超9亿元,支持企业达79家。今年9月份出台的关于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强化企业人才队伍培育、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等九个方面明晰了激励措施。

今年3月份,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莅焦调研,强调“坚定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以特别能战斗、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走出具有焦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焦作认真落实指示要求,明确了坚定“两个依靠”(坚定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闯出焦作高质量发展新路的目标思路。

《中国经济周刊》:针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焦作未来将如何布局?

葛巧红:下一步,焦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国、人才强省等“十大战略”,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实施倍增计划,建立专人联系和挂钩帮扶机制,确保今年全市高企总数达370家以上。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充分发挥焦作产业技术科学院牵线搭桥作用,着眼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围绕企业最紧迫的技术创新问题和项目需求,为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搭建平台,促进一批重点项目合作。

二是以“市校深度融合发展·千名专家进千企行动”为契机,引导河南理工大学专家教授帮助企业自建、合作建立或产业链共建研发平台,加快实现一批企业研发平台“从无到有”的突破,聚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强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持续推进“揭榜挂帅”项目,加大向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推介力度,积极促成发榜方和揭榜方达成合作。

三是全面落实“怀川英才计划”“1+18”政策体系,解决企业引育“高精尖”人才难题。加快制度创新,持续营造一流创新生态,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新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

四是支持企业全面推进工艺现代化和绿色低碳化,确保386个“四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85亿元以上,确保实现技术改造增速不低于30%、占工业投资比重不少于27%的年度目标。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