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基建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说,“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中建五局的工作主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基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建五局在绿色建造、快速建造、工业化建造、数字建造等高端建造领域成为行业翘楚,在设计、科研、运营等业务板块谋篇布局、创新作为,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北京报道

“开局起步至关重要,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向前进。”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说,“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中建五局的工作主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基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建五局在绿色建造、快速建造、工业化建造、数字建造等高端建造领域成为行业翘楚,在设计、科研、运营等业务板块谋篇布局、创新作为,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田卫国所在的中建五局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骨干企业,以房屋建筑施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增长,总资产超1500亿元,累计投资额超4000亿元,年合同额超3000亿元、营业额超2000亿元,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1

(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  受访者供图 唐俊|摄)

不单纯唯“大”、唯“快”,追求更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田卫国认为,从内涵上来说,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企业发展的需求条件、要素条件,以及潜在增长速度和方式都要发生重大改变,不能单纯唯“大”、唯“快”而论,而是要更加优化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发展品质,追求质量更优、效益更好、效率更高的科学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中建五局在这方面攻克了多个“全国之最”,如中国桥隧比最高的“地铁式”高铁工程——郑渝高铁项目;世界首例“五桥同转”——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等。

田卫国介绍,这得益于中建五局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以工程技术“前沿研究”“集成创新”双轮驱动的科技创新体系,在新制式轨道交通、装配式核心成套技术研究、地铁渣土资源化利用、BIM轻量化引擎开发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协调发展也是中建五局追求的目标。田卫国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驱动着传统建筑企业向“综合建设服务型”企业转变,建筑产品从以功能性为需求导向转变至以舒适性为需求导向,建筑行业也从传统的按图施工转变为“工程全寿命周期的综合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中建五局聚焦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经营结构布局。

在近些年的布局中,中建五局明显加快多个板块的推进步调,更着力协同作战、协调发展,将产业链前伸后延,构建形成投资、研发、设计、建造、运营“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态势。

田卫国表示,中建五局将继续践行协调发展的理念,沿着建筑行业价值链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布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施工现场渣土“秒变”绿色建材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这些年来,中建五局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不遗余力,坚持将绿色生产方式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通过科技引领,走绿色发展之路,提升企业效率和效益。

正在施工的湖南长沙地铁1号线建设工地上,中建五局的自主研发成果——“中建造石机”上演“渣土变形记”。地铁盾构作业的渣土在现场直接变身新的绿色建材产品,整个过程免脱水、免水泥添加、免烧结、免压制,极大地简化了工艺,减少场地占用,并且无废水废气排放,减少了渣土运输与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

除了“中建造石机”,田卫国介绍,“中建奇配”装配式机电模块化建造技术,可以提升大型综合设施的快速建造水平,若将其融入轨道交通、区域能源、防疫医院等民生领域,传统的机电安装工期可以压缩75%以上。

田卫国还介绍了两个典型的“绿色工程”。长沙深坑冰雪世界所在地曾经是建材化工企业开采后留下的废弃矿坑,其中一个深100多米、敞口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后来,中建五局在这个巨型矿坑上建起了一座南方冰雪世界,将这块“大地伤疤”打造为地标性城市景观,成为湖南生态修复和环境提质的两型示范工程。

“每年,中建五局海外项目为当地提供一万多个就业岗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田卫国表示:“中建五局作为建筑领域央企,全力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进共建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实现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

据他介绍,中建五局目前在海外26个国家进行市场布点,在21个国家有项目落地。“我们陆续参建了一批加强‘硬联通’、促进‘软联通’、见证‘心联通’的海外重大工程,包括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最长引水隧道、中国建筑的海外首个高铁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等标志性海外工程,以实际行动为共建国家发展注入动力,增进当地民众福祉。”

在海外经营过程中,中建五局一批又一批建设者将国内成熟精益的管理、人才、技术、资源、品牌等优势移植海外,同时也将海外有益的管理和经营理念带回国内,内外互动,互相促进。

为了建设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中建五局建设者花了8年时间,深入原始森林,最终把天堑变成通途。这个项目是刚果(布)有史以来的最大基础设施公路项目,穿越马永贝原始森林,被誉为刚果(布)的“梦想之路”。公路连接首都布拉柴维尔和第二大城市黑角,往返时间比原来缩短3/4。90%以上的重要物资、矿产、森林资源的进出口均需借助该线路运输到黑角港,可带动当地GDP增长达69%。

“每年,中建五局海外项目能为当地提供一万多个就业岗位,并通过参与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当地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田卫国表示,面向未来,中建五局将更加全面、深入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共建美好世界作出贡献。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