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为人民“造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一句表述让我体会很深。”二十大代表、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表示,这给足了科技企业继续创新向前的动力和勇气。

5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 受访者供图)

建立自主发展的CPU产业,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是国家安全的需要,也是我国产业发展的需要。龙芯中科坚持基于自主指令系统,构建独立于Wintel(微软+英特尔)体系、AA(ARM+Android)体系的开放性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作为总设计师,胡伟武从2001年起投身于龙芯处理器的研制工作,参与改写我国信息产业无芯历史的进程。

近年来,龙芯中科坚持自主创新,推出了自主指令系统LoongArch,并基于LoongArch构建了完整的基础软件技术体系,全面掌握了处理器核心IP、操作系统等计算机核心技术,并塑造了一支精神过硬的团队。

胡伟武表示,因为坚持“为人民做龙芯”,所以龙芯中科设立了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的伟大目标。目前,我国信息产业主要构建在由美西方主导的Wintel体系和AA体系之上,只要国外的CPU和操作系统产品一升级,我国的信息产业就跟着升级。“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经不起风雨。”

胡伟武说,龙芯中科不走引进技术的捷径,坚持自主研发,把在自主研发实践中形成的技术能力作为确保信息安全的“枪杆子”。自力更生不是关起门来排斥开放,而是在开放合作中掌握主动权,种下创新基因,形成创新能力,并在追赶性的补课完成后勇于实现引领性创新。

与国内多数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购买商业IP进行芯片设计不同,龙芯中科坚持自主研发核心IP,形成了包括系列化CPU IP核、GPUIP核、内存控制器及PHY、高速总线控制器及PHY等上百种IP核。

与国内多数CPU企业主要基于ARM或者X86指令系统融入已有的国外信息技术体系不同,龙芯中科推出了自主指令系统LoongArch,并基于LoongArch迁移研发了操作系统的核心模块,包括内核、三大编译器(GCC、LLVM、GoLang)、三大虚拟机(Java、JavaScript、.NET)、浏览器、媒体播放器、KVM虚拟机等,形成了面向服务器、面向桌面和面向工控类应用的基础版操作系统。

这些在长期自主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形成的核心技术和能力积累,使龙芯中科可以在现有技术基础上快速升级迭代,更好地建设自主信息产业生态。

胡伟武说,目前,大国博弈烈度加剧,我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支撑,为信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问题指明了方向。

胡伟武说,龙芯中科作为我国自主CPU研发的科技领军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相关科技攻关项目,从基于自主IP核的芯片研发、基于自主工艺的芯片生产、基于自主指令系统的软件生态三个环节开展CPU及操作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我国自主研发的CPU实现从低端到高端、从研发向产业、从产品到体系贡献力量。

胡伟武表示,龙芯中科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中国科学院“国家人谋国家事,国家队扛国家责”的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充分发挥自主CPU科技领军企业的作用,以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为目标,实现从技术“补课”向生态建设、从政策性市场向开放市场、从跟随性发展向自主发展的转变,进一步打通制约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技术链堵点,为实现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