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二十大代表、安徽省民政厅厅长张冬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服务工作

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在学习二十大报告的过程中,感悟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渝的人民情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孙冰|二十大现场报道

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在学习二十大报告的过程中,感悟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渝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书记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字字句句都浸透着深切的民生情怀。”张冬云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2

安徽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

安徽民政系统构建起“1+8+N”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做好党的民政工作,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用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的工作实绩,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保障,让民政服务对象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有甜头。”这是张冬云多年来做民政工作的感悟。

10年来,安徽民政基本民生保障坚定坚实,“孤老残幼”等420万困难群体救助水平不断提升。安徽民政系统构建起“1+8+N”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主动救助、精准救助能力明显提升,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保障标准增幅分别达到110%、295%和211%,累计救助 3029万人次。特别是脱贫攻坚战中,安徽省民政系统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83.7万人,其中106.6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比例达到22%。

老年助餐行动创新探索,“一老一小”更有保障

安徽省委、省政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今年拿出150亿元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其中就有民政的“老年助餐”行动,小切口惠及大民生,老年人纷纷“点赞”。

张冬云讲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老年助餐行动的创新探索。

“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老年助餐行动,一餐饭暖胃更暖心,老年人真正感受到了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张冬云说。

10年来,安徽省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38.4万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总面积270万平方米,建成老年助餐点6018个。此外,数以万计的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得到“养治教康安”综合保障,成千上万的困难学子得到救助帮扶,40万孤残、留守、困境儿童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茁壮成长。

“10年间,安徽民政持续发力。新征程上,我们将全力以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继续展现民政作为、贡献民政力量。” 张冬云说。

七举措推动民政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了很多项涉及民政非常重要而又具体的工作,我们要抓紧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张冬云说,未来他们将锚定“全国民政走前列 省直机关争一流”的奋进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服务工作,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措施,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急难愁盼问题,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件一件扎实推进。

一是兜住兜准兜好底线,重点就社会救助大平台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集中照护等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让全省孤老残幼等420万困难群众更有保障。

二是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在规范村级事务、发挥新一届两委班子作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等重大决策部署中更好发挥民政作用,让1.8万个城乡社区成为和谐温馨的美丽家园。

三是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近期重点推进“老年助餐暖民心行动”、扩大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供给,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让1200万江淮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品质。

四是加强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重点在困境儿童救助帮扶、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等方面拿出举措,守护40万孤残、困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五是提升婚丧服务能力,重点在婚俗改革、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和跨省通办、公益性殡葬设施全覆盖方面加大力度,让结婚成为所有新人幸福生活的新起点,让逝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六是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强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推动安徽商协会发展“1+8”政策体系落地见效,让全省3.6万家社会组织成为参与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蓬勃力量。

七是做大慈善蛋糕,全力实施“善行安徽”行动,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让慈行善举成为6100万江淮儿女追崇的文明新风尚。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