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党代表通道|张连钢:没工人、不开灯……世界上装卸速度最快的自动化码头这样建成

10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场党代表通道上,二十大代表、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骄傲地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我们依靠自主创新,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装卸速度最快的自动化码头。这个码头上一个工人都没有,所有的设备都是自动运行。更酷的是,晚上一盏灯也不用开,所有的设备哪怕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也能行云流水、热火朝天地干,别有一番景致”。10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场党代表通道上,二十大代表、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骄傲地说。

图片6

张连钢代表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新华社)

作为一名港口科技工作者,张连钢向媒体介绍:“不久前,我们研发成功了新一代码头智能管控系统,并且用这个系统第九次打破了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

“自主创新的路并不好走,刚开始我们也想引进先进技术和经验,但是在国外考察时不能下车,也不能拍照。我们想合作,对方不开放任何技术,等于我们花了钱什么也得不到,将来遇到问题还要再花钱请他们来解决。”张连钢回忆着说,这样的经历让他和团队体会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跑不来”的。

当他们决定自主研发时,考察项目上的人却说:“你们要自主研发,成功的概率就是个零。”这句话深深地刺痛着张连钢,更极大地激发了他和团队的斗志。

自动化码头系统庞大复杂,各种问题盘根错节。为了做出自动化码头的详细方案,团队前后开了3000多个技术讨论会,好多课题组下半夜还在讨论技术问题。一次次开发、一次次失败,甚至是推倒重来,甚至让团队感觉到了崩溃的边缘。

经过咬牙坚持,最后团队不仅依靠自主创新,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装卸速度最快的自动化码头,而且更加先进和智能。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