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党代表通道|李绍杰:有人称我是新时代愚公,但我觉得自己身上最闪亮的标签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10月22日,在二十大闭幕后的“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二十大代表、中铁十九局三公司南充高速公路项目部副经理李绍杰分享了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施工的一段真实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10月22日,在二十大闭幕后的“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二十大代表、中铁十九局三公司南充高速公路项目部副经理李绍杰分享了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施工的一段真实故事。

图片5

李绍杰代表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新华社)

公开资料显示,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特长隧道群之一,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与定西市渭源县交界处,隧道起点从榆中县龙泉乡的武家庄村引出,经过胡麻岭主峰、胡麻岭粱所在的黑山乡,终点止于渭源县秦祁乡白土坡村。

隧道全长13.61公里,穿越一座水库和一条河流,有3.25公里穿越第三系饱和富水粉细砂地层,形成众多大小不等的水囊,受施工扰动的影响,围岩液化十分严重,突水涌砂等安全隐患突显,施工进度深受影响。

李绍杰说,现在火车穿过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最后173米,只需要不到5秒钟,但是当年打通这173米却用了整整6年。每前进不到1米都会遇到塌方,感觉就像在豆腐脑中打洞一样,很多国外专家来到现场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最终,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攻克了这一世界性难题。用六年时间打通这173米,有人称我是新时代愚公,但我觉得自己身上最闪亮的标签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李绍杰说,未来自己将继续扎根施工一线,为交通强国建设而奋斗。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