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党代表通道|跨越了半个多世纪,大庆还有多少油?党代表这样回应

10月22日,在二十大闭幕后的“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二十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班长刘丽对此进行了回应。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大庆,别称油城,一直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产区。跨越了半个多世纪,大庆是不是“老”了?能不能稳定产油?会不会枯竭?

10月22日,在二十大闭幕后的“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二十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班长刘丽对此进行了回应。

图片4

刘丽代表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丽说,如今的大庆已经从过去的“一油独大”变成“油气并举”,同时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领域迈进,从国内走向了国外,目前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正满怀信心朝着建设百年油田的目标前进。

“新时代的石油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传承,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刻印在我们石油工人的基因里,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刘丽说,自己生在大庆、长在油田,父亲和铁人王进喜一样是大庆油田的第一批创业者。父亲经常对她说,要学铁人、做铁人,当个好工人。

刘丽说,新时代的石油工人要不断创新。60多年前,光是靠地层压力,大庆油田的石油就很容易喷涌而出。如今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实现突破。

大庆油田创新发展石油勘探理论和技术取得科技成果11000多项,先后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砂岩油田的开采水平始终保持国际领先。这是大庆油田长盛不衰的秘诀。

“我牵头成立了刘丽创新工作室,带领我的同事们组建攻关团队,针对生产实际问题开展技术创新。我们经过200多次实验发明的抽油机井新式盘根盒,不仅使操作时间从40分钟变为10分钟,还使每口井每天节电10余度。”像这样的小创新成果,刘丽创新工作室已经有了上千件,累计创效1.2亿元;而像这样的创新工作室,在大庆油田还有90多个。

刘丽说,作为新一代石油工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把能源的饭碗牢牢地握在自己手里,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石油力量。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