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二十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培育制造名城,深度参与全球制造业竞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北京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求真务实,对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作出了全面概述,通篇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实践伟力。”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

图片 1

(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

聆听了二十大报告,曹慧泉有三个印象深刻的关键词: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深刻阐明了其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为我国找到一条不同于西方的、新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二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阐明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三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这是党中央站在历史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决心和魄力,彰显了把握全球科技变革的深谋远见。

擦亮工业底色创新牵引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在曹慧泉看来,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株洲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十年来,株洲打赢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累计淘汰落后生产线480多条,关闭高耗能高污染企业2400多家,实施节能改造项目380多个。

十年间,株洲1900多家规模工业企业异军突起,“厂所结合”的产业与创新融合优势得到发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8家,居中部非省会城市第一;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2%,是连续两年获评全国10个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明显的市州,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37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市第67位。

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曹慧泉说,“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株洲注重加快制造业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在有较好科技基础、符合未来发展方向、具有较强战略价值的前沿技术领域加大投入。”

目前,株洲拥有全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37个,培育了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两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在构建“3+3+2”现代产业体系(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先进硬质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高分子新材料,一批传统产业、一批新兴和未来产业),加快培育制造名城。

在自主创新方面,曹慧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株洲重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坚持创新投入、项目、政策、要素优先落到企业,着力推进企业孵化裂变、行业扩散裂变和产业生态裂变。在推进“人才为本”的技术攻关方面,株洲大力实施“人才30条”等政策,实施“院士培养计划”,梯次搭建技术研发平台、成果孵化平台、协同创新平台。

创新是牵引株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因。曹慧泉透露,围绕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株洲将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创新策源地。

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参与全球制造业竞争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是株洲的一张名片。今年10月中旬,工信部确定了首批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株洲等12个城市入选。

工信部指出,株洲等12个试点城市产业发展基础较好、集群化特征明显,已经集聚了“链主”企业和大量关键配套企业,具有较强的区域带动能力和行业影响力。

跻身国家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株洲参与全球制造竞争提供了方向和契机。

曹慧泉举例说,以新能源汽车为例,10多年前,中车株洲所裂变中车电动后,株洲顺势而为,引进北汽、立方新能源等企业,构建集研发设计、整车制造、配套生产、检验检测、市场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目前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曹慧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株洲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一方面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紧盯“卡脖子”环节实施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一体推进短板攻关、迭代应用和生态培育,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体系,完善风险研判和预警处置机制,提升风险识别、精准处置能力,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处置。

株洲将立足特色、发挥优势,着力推动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先进硬质材料等具备全球竞争能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向高端攀升,提升国际竞争力。

7月18日晚,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整体现代化工程“系统+”项目首列车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交付。这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并出口海外的首列胶轮地铁列车。目前,株洲有制造业企业达1.2万家,电力机车、动车组、硬质合金、陶瓷等产品远销全球160余个国家和地区。

曹慧泉表示:“未来我们将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培育制造名城,坚持‘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产业和创新深度融合优势,锻长板、补短板,让株洲先进制造业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全球竞争。”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