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二十大代表、小米手机相机部总经理易彦: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近十年来,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突出的发展成就,为多年的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二十大报告中,“科技”也成为频繁被提及的关键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宇轩|北京报道

近十年来,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突出的发展成就,为多年的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二十大报告中,“科技”也成为频繁被提及的关键词。

图片 1

(二十大代表易彦。受访者供图)

“这么近距离、清晰地看到我们伟大的祖国未来规划的宏伟蓝图,我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百年大党立志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以及兼济天下的大格局。”现场聆听二十大报告后,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科技工作者,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手机相机部总经理易彦如是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达感受。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创新能力大大增强,国际创新排名持续提高。至2021年,我国创新指数居全球第12位,比2012年上升22位,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名首位。

与此同时,我国在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数量居世界首位,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包含小米在内的阿里巴巴、京东、华为等一众国内科技企业也跻身这一榜单,成为中国科技力量的代表。

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对此,身为科技工作者的易彦直言:“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她说:“这是国家对于科技企业的期盼,同时也构筑了最好的科技创新平台,以企业为龙头,以用户产品和问题为导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力出一孔。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遇到了最好的时代,一定要开放心态,勇于探索和创新,为我国高精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广大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深感“责任重大”,以“解决‘卡脖子’”为己任

从2019年开始,美国政府频频“出手”打压中国科技公司,国内的一众科技公司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要想赢得未来,在尖端科技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我国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的使命。

“在从事手机相机领域的研发中,我们不断根据消费者需求和行业技术的演进,制定清晰的产品方向。”易彦回顾总结了团队在所属领域做出的技术攻关努力:“记得在2020年,我和同事们一起讨论未来的影像之路,在深刻复盘之前走过的每一步以及我们获得的成绩和经历的挫折之后,我们决定从影像的本质出发,制定了三年的产品路线规划和五年的技术规划,并坚定决心去攻克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科技难题。”

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精神无疑是对科技工作者们极大的勉励和嘱托。

在聆听二十大报告之后,易彦表示:“作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会持续深入学习,做好报告精神的传达,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努力深耕技术,勇于突破和创新,加速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我国高精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企业以特色党建培育科技人才成长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在行业层面,对于以“技术密集”为显著特点的科技行业而言,吸纳高水平技术人才、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是企业赖以生存、长于发展之核心。

近年来,各行业中龙头企业纷纷组建具有企业文化特色的基层党组织,以党员做先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团队整体成长发展。以党建为引领,已经成为不少企业人才策略中的重要一环。

“我们公司党委成立于2015年6月,截至目前公司党员有近8000人,覆盖了公司的所有部门。党员平均年龄为28岁,其中大多数都从事技术、产品、研发领域工作,年轻、高知是这些党员技术骨干的特征,”易彦介绍道。

在这一基础之上,“近几年来,我们招聘了很多大学应届毕业生,这些‘新鲜血液’能够迅速融入到团队中,并日渐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易彦介绍,“2021小米年度百万美金技术大奖就是由仿生四足机器人CyberDog‘铁蛋’团队获得,这支团队中有两位成员就是2020年校招的应届硕士毕业生。”

就企业团队建设而言,已有29年党龄的易彦有着自己的一套独到见解,“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企业党委应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和共振区,坚持以企业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服务理念,着力打造具有企业自己特色的党建品牌”。

“我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党员,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易彦表示,二十大报告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总目标和总要求,为企业今后开展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