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让绿水青山成为黄山人民的“幸福靠山”

在安徽省黄山市,“两山”理论得到了生动实践,通过“绿起来”带动了城市“富起来”“强起来”。凌云说,作为这一时期的亲历者、见证者,黄山的发展与祖国同步,发展成色更足,蓝图也愈发清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伍素文丨北京报道

“总书记的报告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务实创新,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聆听之后,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思路更清了、方向更明了。”10月20日,二十大代表、黄山市委书记凌云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兴奋地说。

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在安徽省黄山市,“两山”理论得到了生动实践,通过“绿起来”带动了城市“富起来”“强起来”。凌云说,作为这一时期的亲历者、见证者,黄山的发展与祖国同步,发展成色更足,蓝图也愈发清晰。

图片2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

十年来,黄山发展成色更足

近十年,在文化、自然、生态、旅游、区位的多重优势下,黄山的价值不断被外界重新发现、估值、构建,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发展韧性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得到高质量发展。

2021年,黄山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创2014年以来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创2013年以来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创2017年以来新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升到51.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56.6%、排名安徽第二。

发展成色离不开生态底色、文化底气。

近年来,黄山市以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为抓手,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黄山的“新安江模式”得到总书记充分肯定,在全国13个流域、18个省份推广。

作为安徽省唯一拥有文化自然“双世遗”、历史文化“双名城”的城市,黄山不断深化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持续推进271个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2021年文化产业考核位居全省第2,连续3年企稳全省第一方阵。

“如今,黄山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全市主要生态指标稳居全国、全省前列,成为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之一。”凌云说。

十年征程路,见证了黄山市对文化生态的保护,也见证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探索。

民宿产业是黄山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之一,不仅守住了徽派建筑的“筋骨肉”,更有力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走出了一条文化、生态与经济相协调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黄山市徽州区民宿达2950家,遍布七成以上村庄。

民宿的发展直接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旅游接待量占黄山市总接待量2/3以上,带动10多万农民参与旅游服务。2021年,黄山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20298元,年均增长10%,超过GDP年均增速;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6.6万元、居安徽省前列,50万元以上村占比17%。

这是“两山”理论在黄山的生动实践。凌云表示:“黄山要成为中国‘两山’理论的最佳实践地,通过‘绿起来’带动‘富起来’,实现‘强起来’‘美起来’,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黄山人民的‘幸福靠山’。”

新征程,扛起“大黄山”担当

今年以来,黄山先后被国家、安徽省列为“十四五”国家重点旅游城市、安徽通向国际旅游的桥头堡,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更是提出了核心区“大黄山”概念,把黄山放在了扛鼎位置。

站在新定位上,黄山锚定的目标是,创建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

“生态型,就是在模式上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平衡发展路径;国际化,就是在标准上建设既与国际接轨、又有本土特色的城市环境;世界级,就是在能级上具备世界级的城市吸引力和文化影响力;休闲度假旅游,就是在产品上构建有梯度、多元化的产品金字塔;目的地城市,就是在体系上形成以旅游为核心,兼顾其他产业的完整产业体系。”凌云细细解读道。

具体来看,这需要生态人文保护、产业发展、区域合作、城市品牌打造等方面综合发力。

生态人文保护是前提。黄山将深入实施山水人文保护提升行动,加快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全力争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深化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全面实施徽州文脉传承工程,让黄山成为“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全域美丽大花园。

同时,区域还需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微改造提升、微景区培育、微创意运营、微循环发展、微奉献治理“五微”行动,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最美丽乡村、最美风景线,让村庄变景区、创意变生意、农房变客房、生态变业态、资产变资金,让黄山乡村成为人人安放心灵的“诗和远方”。

凌云认为,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只有挺起产业“脊梁”,城市发展的基础才能厚实。

当前,黄山正持续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数字创意、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的百亿产业集群,构建与生态环境相适宜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主导的旅游产业上,开发独具特色产品体系,大力发展摄影写生、徽州民宿、研学度假、康体养生等业态,培育形成“山、水、村、夜”四大经济,加快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旅游产品向旅游产业转变。

此外,背靠皖浙赣闽四省通衢的区位优势,黄山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对接大上海,拥抱京津冀,连接大湾区,打出“双招双引”更强攻势,吸引更多城市合伙人加盟黄山。

今年3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屯溪同到访的赞比亚外长、阿尔及利亚外长分别举行会谈,主持召开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一系列外交大事相继落子,黄山小城化身成“国际会客厅”。

从国内到国际,黄山开放友好的信号越来越强烈,希望借助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友好交流景区等平台,利用外事、展会、侨务等活动,用国际思维讲好“大黄山”故事,持续提升国际旅游服务水平,打响作为“国际会客厅”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凌云表示,十年征程再出发,如今的黄山已经开启了践行“两山”理论新篇章,并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未来,黄山将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确保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在黄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