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宋学文:快递小哥成为党代表,这是几百万人的共同荣誉

在二十大代表中,有不少快递小哥、电商主播等来自新经济、新业态的基层劳动者,他们的奋斗不仅成就了自己,激励了他人,也见证了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二十大现场报道

“作为数百万基层快递员中的普通一员,能被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非常激动,也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会有一些小小的压力,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一份光发一份光,有一份热发一份热。”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佩戴着二十大出席证的宋学文,用朴实的言语表达着激动的心情。

实际上,在二十大代表中,有不少快递小哥、电商主播等来自新经济、新业态的基层劳动者,他们的奋斗不仅成就了自己,激励了他人,也见证了时代。

1

(宋学文 受访者供图)

从快递小哥到党代表,“这是几百万人的共同荣誉”

宋学文告诉记者,他清晰地记得,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曾说,“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

“这些话一直温暖着每个快递员的心,也让我们更有干劲。而这次作为二十大代表,我能在人民大会堂现场亲耳聆听到总书记的讲话,尤其是二十大报告里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特别激动,也备受鼓舞。”宋学文说。

11年前,抱着让家人过得更好的朴素愿望,宋学文成为了一名快递员。彼时,快递行业刚刚兴起,很多人连快递员到底是什么工作都不知道。而作为一名“北漂”,当过保安做过工人的宋学文却隐隐觉得,这活儿虽然辛苦,但多劳多得,而且好像还挺有“发展前途”的。

在十余年里,宋学文累计配送了超过30万件包裹,行程超过32万公里,足以绕地球8圈,而且他还惊人地实现了零差评、零投诉、零安全事故。

在宋学文看来,送快递这个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其实也是有大学问的。“干简单,干好不容易”。他还形成了一套“方法论”,从货物码放到客户梳理再到特殊情况应对,他说做好工作其实就是两个字:“用心”。有速度,更要有温度,要把客户需求当成工作目标,而不是仅仅把货送到。

凭借努力的态度和专研的精神,宋学文不仅自己业绩领先,还带动了整个团队进步。如今,他已经是京东集团京东物流北京鼎好营业部负责人,从一名普通快递员成长为基层管理者。

此外,宋学文还参与了冬奥会保障、抗疫保供等重大任务,他每次都是带领团队冲锋在前。随之而来的,宋学文也先后获得了中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全国劳动模范”,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典礼上,他有幸作为代表参与方阵表演走过天安门,并在该游行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2016年,宋学文提交了入党申请。2018年7月,宋学文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去年,在建党百年之际,宋学文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今年,他被选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履行神圣使命。

“过去,大家对快递员这个职业的了解不多,今天我能获得这些荣誉,真的是从没想过的。但我知道,这些荣耀并不是给我个人的,而是党和国家对全国几百万快递小哥的肯定,代表着我们快递小哥这个群体正在获得更多尊重与关注。”宋学文说。

2

(宋学文 受访者供图)

见证行业变迁,给更多奋斗者信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二十大报告中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阐述,也让宋学文非常振奋。“因为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农民的孩子,对于农村的脱贫感受特别深,深知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宋学文说。

宋学文告诉记者,快递员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农村,以他工作的京东物流为例,30万一线员工中,超80%来自农村,在本省就业的人数占比超过60%。

“稳定的收入和五险一金等福利保障、持续完善的多劳多得员工激励机制与培训发展体系,让人人都有了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高质量就业的机会,也让我们的家人有了更加稳定和体面的生活。”他说。

“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这原本是宋学文选择这份披星戴月辛苦工作的简单愿望和最大动力。宋学文说,做快递员十多年里,他既欣喜地看到了自身工作和生活上的变化,也见证了我国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快递包裹数量突破1083亿件,总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十年间增长超过20倍。而全国快递从业人员数量也从2010年仅有的54.2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近450万人。

“我现在工资稳定、保障到位,买了房,也有了车,一家人在北京安稳生活。更重要的是,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感受到整个社会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关注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客户对我们也有了更多关心和理解。快递小哥这个职业正在收获更多尊重和认可,这让我们的归属感、幸福感更强了。”宋学文说。

现在有了二十大代表的身份,宋学文深知,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我代表的是数百万基层快递员,我的任务是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将其与一线快递工作结合起来,以创新的思路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当然,我也计划继续学习更多快递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公司提供的各种实践机会,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在一线岗位上总结出的好工作方法,传递给更多人。”宋学文说。

在宋学文看来,“快递小哥”是充满干劲、愿意奋斗的一群人。“我也希望自己的经历和所获得的荣誉,能带动和鼓舞更多快递小哥,大家一起学习好、贯彻好二十大报告精神,让大家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创造自己的价值。”他说。

在宋学文心中,希望有更多像他一样的普通人,在这个大好时代里,通过奋斗收获幸福。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