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用老秦人的“拧劲儿”建好用好秦创原,迈出对外开放的更大步伐

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陕西对外开放迈出更大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对外开放成绩显著,外贸进出口取得长足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发展实现新飞跃,为陕西外贸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西安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全省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25080.06亿元,年均增长19.8%,高于全国14.4个百分点。

外贸数据显示,陕西进出口呈逐年快速增长态势,最高增速达37.6%,外贸依存度从2012年的6.6%上升至2021年的16%,在全国进出口总值中的比重由2012年的0.4%上升至2021年的1.2%。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陕西还取得了哪些成就?10月19日,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四场集体采访会上,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进行了介绍。

图片2

(集体采访现场。来源:新华社)

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在陕西战略交汇

王晓介绍,陕西坚持通道平台环境一起建,坚持外企外资外贸一起抓,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

第一,在规划布局方面。全面提升“一带一路”五大中心能级,推动形成了“一核两翼四通道五中心多平台”的全方位联动开放新布局,着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融合发展。

第二,在拓展通道方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综合排名现在已经进入全球前50位。建成亚洲最大的铁路物流集散中心。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获批。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纳入了国家示范工程,中欧班列“长安号”新开行了跨里海、黑海新线路,常态化运行17条国际线路和17条“+西欧”集结线路。

今年1-9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经开行了3081列,累计开行超过14000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主要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初步实现了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在陕西的战略交汇。

第三,在建强平台方面。建好用好自贸区、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秦创原等综合开放平台,高标准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综保区数量目前在中西部地区是最多的,在全国排到第六位。

第四,在发展产业方面。中俄、中欧等境内国际合作园区建设进展顺利,省内龙头企业加速布局海外市场。今年1-8月,陕西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9.1%。

第五,在改革创新方面。积极开展规则探索和制度创新,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启动了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使时间压缩了一半。还创新推出了“中欧班列贷”、自贸港商票“运单融资”等新产品,“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成运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第六,在人文交流方面。深入开展教育、文旅、医疗、抗疫、考古、科技、媒体等多领域交流合作,比如,国际友城的数量突破了100对;比如,发起组建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一带一路”职教联盟,近十年,来陕西学习的外国学生已经超过了10万人。

秦创原加快科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在“一带一路”建设成就中,建好用好综合开放平台至关重要,而这更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在这方面,陕西打造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卓有成效。

王晓介绍,去年以来,陕西以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牵引,加快科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推动科创项目、科创企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提升。围绕23条重点产业链,实施34个重大科技项目,新建105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联合体,攻克了一批瓶颈。

去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达到了17.1%和13%,单晶硅片、重卡变速器产量全球第一,半导体产业规模全国第四,新能源汽车、高端液晶面板等已成为“陕西智造”的新名片。

第二个方面,科技成果转化潜能加速释放。陕西已经在75所高校和院所里面推行了三项改革。这三项改革,一个是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另一个是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还有一个是横向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激发了人才的创新创造潜力和活力。

同时,常态化举办了200多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目前,在光电子、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要成果。去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在全国排到了第六位,今年同比增长36%。

第三个方面,科技型企业量质双升。去年,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在增速上都超过了35%。今年以来,已经有2739家企业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评审,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了13557家,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总和的120%。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达到162家,上市企业数量在西部地区位居前列。

第四个方面,科创生态持续优化。陕西注重政策集成和机制创新,构建起了由秦创原的创新促进中心、网络平台、发展公司组成的“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科创服务体系,打造了一批“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的示范样板,推行了“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等改革,引进了各类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有效地促进了科技、经济、金融的融合。

未来,陕西将用老秦人的“拧劲儿”,建好用好秦创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陕西力量。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