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去年经济总量达7.39万亿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如何做到的?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川渝一家亲,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经济相依。

成渝城市群以重庆、成都为中心,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会议指出,要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如今,重庆、四川两地,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何打算?

10月19日,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四场集体采访会上,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罗蔺和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给出了答案。

666

(集体采访现场。来源:新华社)

去年成渝地区经济总量7.39万亿元,在全国占比6.5%

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罗蔺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川渝两地的殷切关怀和期许。

“两年多来,我们本着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具体来看,一是推动规划落地落实。两年多来,川渝两省市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编制7个规划,两省市联合编制13个规划(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了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施工图”和“路线图”。

二是推动区域联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重庆主城都市区与成都市双核引领作用,推动形成重庆主城都市区向西、成都向东的联动联建局面;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10个区域合作平台加快建设,重庆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一区两群”空间布局优化效应持续释放。

三是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双城经济圈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两年多来,川渝两省市积极谋划推动一大批重要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等项目加速开工建设。同时,注重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提速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加速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四是推动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去年成渝地区经济总量7.39万亿元、在全国占比6.5%,今年上半年达到3.6万亿元,发展态势良好。两地产业互补性强,正在联手打造汽车、电子信息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成渝还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度推动合作,共同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高标准共建西部科学城。

罗蔺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部署,使我们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

未来,川渝两省市将精诚团结、通力合作,认真实施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努力把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成都人去重庆办企业,手续在家门口就能办

“其实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战略下,都是极大的受益者。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川渝两省市的重大政治任务。”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补充说。四川省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在国家的大战略之下,从交通到产业协作再到老百姓的生活,都越来越便利。

据郑莉介绍,目前,川渝之间开通了多项政务事项通办。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办理了上千万件事务。“比如成都或宜宾的市民,想到重庆的某一个区办企业,可以在四川的任何一个市(州)办理相关业务,例如工商登记、户口、出入境证件、社保等,那是十分的方便,立等可取。”

在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也被列入国家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这是成渝的使命。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