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这场记者会,外交部中联部发出强音:十年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

10月20日,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主题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孙冰|二十大现场报道

10月20日,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主题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这场记者会不但信息量极大,也全方位展示了我国大国外交的风采。

图片5

(记者会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外交部:中国建交国总数增加到181个,十年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记者:十年来,中国外交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中国开展大国外交,同西方大国相比有什么不同?形成了什么样的独特风范?

马朝旭: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

首先,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

第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新时代十年,我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推动中俄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出中美关系应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的正确方向。倡导中欧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尤其是周边战略依托更加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更加密切。

第三,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有力维护。面对外部遏制打压和无理干涉,我们开展了针锋相对、坚定有力的斗争,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更加巩固。有力阻遏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连续挫败反华势力对我国进行攻击抹黑,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第四,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一场场主场外交精彩纷呈,一个个中国方案备受瞩目,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第五,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有效。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吸引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守好“外防输入”国门关。为20多个省区市举行全球推介活动。始终做海外中国同胞利益的全天候守护者。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中国的全球目标是什么?因为最近也有声音担心中国同西方国家的分歧进一步扩大,会导致世界分裂成不同的阵营,危及国际秩序。请问您对这些观点如何评价?

马朝旭: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同时,人类社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上的确有一些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抱着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不放,热衷于拼凑小圈子,打“新冷战”,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阵营对抗,大搞霸权霸道霸凌,这是对世界秩序的最大威胁。一个分裂的世界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阵营对抗只会把世界带进死胡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世界各国应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中国坚持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彰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理意义。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斗争”日益成为中国外交的高频词、关键词。请问中国外交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是如何体现斗争精神的?

马朝旭: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我国对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中国外交的神圣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我们坚定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坚决反对任何“台独”行径,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进一步巩固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助力香港国安法生效实施,精准反制美西方无理制裁。我们以事实真相戳穿谎言,挫败一些势力“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我们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维护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我们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绝不接受任何“教师爷”的颐指气使,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在联合国有近百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80多个国家表态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我们反对各种单边制裁、极限施压,绝不接受任何零和博弈和丛林法则。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点。我们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不畏强权、维护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坚如磐石。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外交将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始终挺立在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最前线。

中联部:中国共产党重情重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请问我们党在对外交往中如何处理“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与“互学互鉴”二者的关系?

沈蓓莉:“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与“互学互鉴”是辩证统一关系,体现了我们党尊重人类政治文明多样性和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一贯立场。

“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是各国政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不同政党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前提。政党不分历史长短、人数多少、力量强弱、执政与否,都应该平等相待、相互尊重。

“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也是人类政治文明多样化发展的保障。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选择何种政治制度、何种发展道路,是各国政党、各国人民自己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我们党不会对其他国家政党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不会“输出”中国模式、要求别的国家和政党“复制”我们的做法。同时,我们也坚决不接受那些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说教,决不照抄照搬别国的政治制度。

澳亚卫视记者:近日,南非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刊文,用“中国加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双边关系和友谊的最有力支柱之一”来描述我们的党际关系。请问党的对外工作是如何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的?

沈蓓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和推动下,党的对外工作发挥独特优势,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新境界、塑造新风范。

近年来,我们回应外国政党的期待和希望,系统深入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向他们介绍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减贫脱贫、社会治理等方面我们党的具体实践,引发外国政党积极反响和强烈共鸣。外国政党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也为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指明了方向。

我们充分发挥做人的工作的特色。我们党的对外交往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广”,我们坚持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同政党、政治组织、社会团体等广泛开展交往,我们既与外国政党政要联络交流,又同民间社会接触对话,向外国民众讲述好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二是“诚”,我们坚持以诚感人、以心暖人、以情动人,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深交好朋友,对执政党、参政党、在野党平等相待,许多外国政党都表示中国共产党重情重义,“与中共的交往不仅有深度,更有温度”。

三是“活”,我们坚持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同一切愿与我们党交往的外国政党建立和发展关系。在和他们的交往中话题不限、身份不拘、形式不一,既交流更交心,不断提升交往的实效,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