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当今中国成为世界公认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最高院:坚持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律平等保护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宇轩 孙冰 | 二十大现场报道

10月19日上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

11

最高院:坚持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律平等保护

数据显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从2013年的1421.7万件上升到2021年3351.6万件,结案标的额近50万亿元。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一级大法官贺荣在解读这组数据时表示,新时代的10年,人民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这个过程中,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22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严格公正司法作出明确部署。

在这一基础上,践行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新举措、新思路成为公众更为关注的问题。

落实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法院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一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牢记“国之大者”,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四是严格公正司法,继续依法纠正冤错案件。五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贺荣强调,坚持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律平等保护,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用严格的制度和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她在交流中重点介绍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取得的进展。目前知识产权审判范围已经涵盖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等权利保护以及不正当竞争、垄断行为规制等相关案件,纠纷类型越来越多样。2013年以来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73.8万件,年均增长24.5%。

贺荣列举了这一过程中比较经典的电商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案件,并指出,人民法院通过不断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以此来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最高检:以“昆山反杀案”等案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在提及几年前备受瞩目的“昆山反杀案”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表示。

在这样的司法理念之下,最高检办理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有影响性的正当防卫案件,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33

童建明表示,最高检高度重视法治理念引领。

据他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刑事犯罪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根据犯罪结构变化,检察机关在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从严追诉的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进社会和谐。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从2012年的69.7%下降至今年前9个月的28.3%。这充分体现了司法的文明和进步。

最高检也着力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童建明介绍,最高检会同公安部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目前已建立了3600多个协作办公室,促进监督更有力、配合更顺畅。2013年至今年9月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11.9万件。创新巡回检察工作机制,改进对监狱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

“通过加强对侦查、审判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童建明说。记者招待会上,公益诉讼制度被重点提及。童建明列举了5年以来公益诉讼方面的统计数据:5年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1万多件,平均每年14万多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公益诉讼立法这些年也在不断地完善:2017年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修改时,确定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的有4个领域,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2018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制定相关法律时,又进一步增加了8个新领域,包括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军人荣誉名誉权益保障、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这些新领域公益司法保护。办理的新领域案件占比已经达到20.7%。

公安部:两大“奇迹”是拼出来的,10年来3799名民警英勇献身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保持稳定这两大‘奇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坐等得来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拼出来的,在这艰辛的奋斗历程中,公安队伍付出了极大的牺牲。”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许甘露记者招待会上披露,“10年来,全国有3799名民警英勇献身,5万余名公安民警光荣负伤,充分彰显了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治本色,堪称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这种不怕牺牲、不怕负伤的拼搏奉献精神换来的是,我国成为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

44

许甘露介绍,我国每10万人口的命案是0.5起。10年来,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项指数”大幅下降。2021年,杀人、强奸等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毒品犯罪、抢劫抢夺案件、盗窃案件的立案数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的交通事故数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64.4%、56.8%、96.1%、62.6%和59.3%。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2021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安全感达到了98.6%,较2012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打击犯罪、保护群众的同时,公安部出台的一系列民生相关举措也深得人心。许甘露列举了证照办理方面的革新举措,这一时期,各级公安机关主动改革治安管理、户口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围绕人民群众出行办事息息相关的“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三大证件,不断优化流程手续,革除繁苛限制,率先推出了“网上办”“异地办”“一门通办”“全国通办”。

数据统计显示,公安机关负责的60项行政许可所需要的审批和颁发证件,办理的时间均大大短于法定的时间。一系列惠民利企的政策举措极大便利了广大群众的学习、工作、生产和生活,有力促进了投资商贸、创新创业,近5年来累计为群众节省和减负的成本达到了2200亿元,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惠及亿万人民群众。

责编 | 姚坤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