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听听15位代表都说了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会议开始前,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15位二十大代表分为五组走上通道,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党代表们结合自身在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奋斗历程,讲述身边的变化与成就,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良好风采。

朱有勇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 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

我把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用冬闲田种上了冬季马铃薯,推广了林下中药材,开办了农民技能培训班,让农民人人都有技能,家家都能有收成。

水稻上山很受农民欢迎,今年云南推广了50万亩,蒿枝坝村推广了405亩,最高亩产788公斤,最低634公斤,总产28万公斤。蒿枝坝村277人,人均产量超过1000公斤,饭碗牢牢地端在了我们自己的手中。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科技创新。

王亚平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我们幸运地步入了新时代。从2013年我首次飞天,到一年前再次飞天,这十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捷报频传、勇攀高峰,我们有了更广阔的飞行平台、更长的飞行时间,有了中国自己的空间站。我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十年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当年神舟五号首次飞天,我有了自己的飞天梦想。但那时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够飞上太空,并到舱外漫步,还能在太空给孩子们讲课,点燃他们的飞天梦想。如今,第一批听我太空授课的孩子们,已经成为了我航天战线的队友。航天事业带给我最深的感受,一个是时代的力量,一个是传承的力量。今天,站在“党代表通道”上,我同样感受到这样的力量。

武大靖代表(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

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们会让更多人了解冰雪运动。我们看到南方气候炎热的城市,也会有(冰雪爱好者)在冰场上起舞、在雪场上驰骋。我觉得如果能有更多人加入进来,那么未来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更优秀的冰雪人才。

身为运动员,我会在赛场上继续为国争光。同时也会做好冰雪运动推广工作,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迎难而上,追求卓越,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姜丽娟代表(浙江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这些年,我们先后培育了整个的农事体验,老百姓收入在2021年的时候达到46959元,是200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4倍。现在,我们乡村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也有更多年轻人跟我一样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创业。现在我们每年还可以拿到村里的分红,还可以通过5G远程医疗在家让省城的专家医生给我们看病。现在,我们乡村老百姓的日子可以说是越过越红火。

孙金龙代表(陆军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连长)

应该说转型重塑这些年,我们连队的整体作战能力一年一个样,年年在提升。身处伟大时代,我有幸成为强军征程上的追梦人,见证了改革强军的加速推进,亲历了练兵备战的如火如荼,也目睹了人民军队的伟大发展。面对未来的战场、面对使命任务,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劲对手。

於若飞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

蓝天救援队是由社会各行业志愿者组成的公益救援队伍。十年来,我们从刚开始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人,参与国内外救援行动900多次,我和我的队友在抢险救灾现场留下了奋斗的足迹,书写了无悔的青春。在我们的队伍里,像我这样的90后占比高达70%以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青春誓言。

周伟代表(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

不久前,有一家知名的光电企业在2013年投资我市13亿美元的基础上,新近又追加18亿美元的投资,启动项目二期。今年8月,我们已经提前4个月完成了外资到账的全年目标任务。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有望持续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排名有望进入全国城市的前15位。

有朋友问我,昆山吸引外资的最大底气是什么?我们感到产业链优势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之所以我们能够一直保持在全球笔记本电脑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份额,其背后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缺什么招什么”,打造了一条完整产业链。如今,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新的智能终端产业链条,聚焦头部企业,给资源、保要素,为企业落户昆山创造一切有利条件。

杨宇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

去年是建党百年,在6月16日这天我接待了一批外国参访者,其中包括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我的讲解就是围绕着“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而展开的。在讲到“全面小康”这个版面的时候,收获了一片掌声,我以为是我的讲解得到了认可。

参观结束后在交流时,加蓬驻华大使说,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了人民,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脱贫成绩。阿尔巴尼亚大使也说,在他看来,没有哪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功。我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刚刚展厅里的掌声是为我们中国共产党而响起的。

林占熺代表(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

到目前为止,我们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了菌草技术骨干一万两千多人,培养菌草留学生24人。他们把菌草技术翻译成18种文字在各地传播,他们在实践菌草理想,他们在为自己国家服务,同时为人类服务。2017年,菌草技术被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列为重点项目,正在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祖力亚提·司马义代表(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 副校长)

过去十年,仅从学科建设的变化就能折射出新疆的巨变,比如语言学、物流、电子商务这样一些专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因为国家发展大战略把新疆从内陆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凭借着独特的资源、产业、地理和人文优势,新疆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带上重要的物流中心和人才集散地。

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看到成千上万的毕业生在新疆找到了人生大舞台,我感到十分欣慰。在我身边,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欢迎大家来看看真实的新疆。我也深信新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欢迎大家来大美新疆做客。

廷·巴特尔代表(内蒙古阿巴嘎旗牧民)

我19岁来到了牧区,到了嘎查以后,看到我们嘎查的牧民生活得很艰难,条件很差。我们当时没有公路,也没有电,也没有通信。

多年后,我们嘎查修了公路、通了电,也建起了手机塔。牧民的孩子也陆续出去上学了。他们现在好多都是大学毕业,回到了嘎查、回到了牧区。在牧区,我给他们讲我们应当科技养牧,少养一些,让草原的生态更好、牧民们更富裕。好多牧民现在都开始用无人机放牧,在家里的电视上可以看到草场上的牛羊,需要饮水时他们用手机远程遥控自动提水,打草也都改进用机械化了。这次来开党代会,我特别高兴,这也鼓励我在草原继续干下去的决心,带领更多草原牧民保护草原生态,让我们的草原更美好,让我们的牧民生活更富裕,这就是我的初心。

杨宁代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

2017年,我带着村民一起种植了高山特色稻米,为了让村民放心跟着我干,我偷偷把家人给我准备的婚房卖了,给村民送去了稻谷、鸭苗、鱼苗,那一年我们迎来了大丰收,那一年我们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真心换真心、真情换真情,我得到了村民的信任。2020年我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12年来,江门村人均纯收入翻了十倍;12年来,我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村民的主心骨。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我颁发奖章,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将继续扎根苗寨,更加努力让苗山更美、苗寨更富,苗家人更幸福。

王旭东代表(故宫博物院院长)

故宫博物院肩负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我们提出了“四大愿景”:要建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这样的使命仅仅靠故宫博物院是不可能完成的,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甚至国际同行的参与。“四大愿景”也需要不断地向国际同行,包括国内同行来学习、来借鉴。

钱素云代表(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名誉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健康,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比方说儿童专科医院数量明显增加,儿科医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像我所在的专业——儿童重症医学科,也叫PICU,过去只在大城市的大医院才有。最近十年,很多地市级医院,甚至部分发达地区的区级医院也设置了。这就使重病人的救治更加及时、便捷,也减少了区域间的转诊。还有像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区域儿童医学中心的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的完善等这些措施,都促使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不断地扩容、下沉,逐步带动基层医院均衡发展。我相信,随着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更加完善促进儿科发展的各项政策,儿童健康事业一定能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情怀的年轻人加入。

谢春涛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

我长期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了解过去历届党代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197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已经举行了8次党代会。这8次党代会及其作出的重要决策、选出的中央委员会,稳定、快速地推进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已经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在这样一个重要关头召开的新一届党的代表大会,从已经公布的日程和内容来看,我认为至少会发挥三个方面大的作用或者说至少这三个方面会载入史册。一是党代会的报告会对中国未来5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二是这次大会要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程》。三是本次党代会要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定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首场“党代表通道”的代表们

1

2

3

4

5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